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22年12期主题:医联体建设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10-26 15:24:41  来源:中国医院2022年第26卷第12期  作者:吕朋朋等  点击:

 我国县域医共体建设热点问题研究进展

吕朋朋      罗光强      刘泳杏   

【摘  要】近年来,关于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研究文献不断增加,且研究角度多元化,研究方法多样化。作者旨在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运用鱼骨图分析法对影响县域医共体建设现阶段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对其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厘清县域医共体建设研究现状及前沿问题,探索未来发展趋势及其走向。

【关键词】县域医共体  医共体  医共体建设  医联体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对县乡医疗机构运行效率影响研究

劳颖谦  李继宏  刘梦青  谢福生  唐宇婷  郭振友

【摘  要】目的:分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创新对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运行效率的影响,为医共体改革提供参考。方法:收集广西某国家试点医共体2018-2021年运行数据,采用描述性分析和间断时间序列模型等研究医共体改革前后县乡医疗机构运行效率指标变化。结果:县级医院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以及医疗资源利用效率,费用控制效果显著,乡镇卫生院提升了慢病管理服务能力,医疗资源下沉和帮扶效果显著,但县域内就诊率和医保支出率尚未有明显改善。结论:依托全县域信息化质控体系的运营同质化管理、基于DRG管理指标和RBRVS工作量评价体系的全员绩效管理、下派执行院长担任法人和基于病种结构等数据的乡镇卫生院错位发展与分级诊疗规划等医共体管理制度提高了县乡医疗机构运行效率,未来仍需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完善和落实基层就诊绩效考核等制度建设,增强居民信赖度,引导患者理性就医,提升医保使用效能,形成有序就医格局。

 

【关键词】紧密型  县域医共体  县乡医疗机构  运行效率  间断时间序列

 

我国县域医共体建设利益相关者分析研究

吕朋朋      罗光强      刘泳杏   

【摘  要】现阶段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利益相关者之间矛盾和问题突出,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紧密程度有待加强。作者基于共生理论,对县域医共体中利益相关者进行分析,界定利益相关主体,发现影响县域医共体发展的共生动力和共生阻力因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县域医共体的共生模式,最后就优化县域医共体共生界面进行探讨,并提出合理建议,以期平衡相关主体间利益分配关系,加快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从而促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模式向对称互惠一体化共生模式转变。

 

【关键词】县域医共体  共生理论  利益相关者  医联体

 

共生理论视域下安徽省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路径分析

纪  凯  桑凌志  颜羽赫  王正盛  陈雪飞  陈  任①②

【摘  要】作为推进分级诊疗的抓手,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对于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共生行为不仅在生物学中普遍存在,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能看到共生现象。共生理论与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具有天然的契合性。本研究基于共生理论探讨安徽省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共生系统,分析梳理建设路径,以期为国内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依据与对策建议。安徽省按照“五包十统一”路径,从营造正向积极的共生环境、构建一体化对称互惠的共生模式、建立协同联动高质的共生单元三个维度,以资源共享、医防融合、群众受益、协调发展为方向,全力打造具有安徽省特色的整合型城市医疗服务体系。

 

【关键词】紧密型  医联体  共生理论  安徽省  共生发展

 

江苏某医院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实践与思考

熊  威  高  灿  张  莹

【摘  要】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是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方便患者就医的客观需要。近年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组建管理团队、加强人才培养、共享科研平台及信息互联互通等多方面措施,进行紧密型医联体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作者就紧密型医联体内涵、运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通过明确各方责任、加强医联体内外合作及实施同质化管理等方式,为建设紧密型医联体提供实践参考。

【关键词】紧密型  医联体  医疗联合体  同质化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020年第12期主题-同济医院多
  2. 2021年第1期主题-《传染病防治
  3.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
  4. 2021年第4期主题:医联体实践与
  5.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
  6.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
  7. 2020年第11期主题-公立医院党建
  8. 2020年第10期主题-分级诊疗与双
  9. 2020年第2期主题-我国药学服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