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22年11期主题:医院运营评价与管理
时间:2022-09-28 10:38:48  来源:中国医院  作者:  点击:

 基于价值链分析的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指标体系研究

蔡媛青  和宇航  王文娟  陈心怡  樊  荣  农定国
【摘  要】随着医改的持续深入推进,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环境愈加复杂,亟需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完善运营管理短板和弱项。文章基于价值链理论,提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模型,从上游价值链、内部价值链和下游价值链3个角度探讨公立医院设计运营管理指标体系的主要考量因素。以北京市M医院为例,分析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指标体系的应用效果,为推动公立医院完善运营管理指标体系提供相关借鉴。建议公立医院强化对运营管理指标体系的认识与设计,突出医院与医生的医疗服务价值。
【关键词】公立医院  价值链  运营管理  指标体系

公益性视角下某医院运营管理评价体系构建
许菲斐  师  韵
【摘  要】运营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对评定和监管公立医院运行成效具有积极作用。构建标准化与科学化的评价体系能够引导医院保持公益性,优化内部业务管理流程,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基于此,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研究案例,将平衡计分卡与PDCA循环相结合,构建具有可行性与适用性的运营管理评价体系。进一步利用层次分析法测算医院运营评价指标体系各指标的权重,并根据医院院级、临床科室以及职工个人设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借助考核结果不断调整和完善医院运营评价体系,促进医院自身运营水平与社会效益的平衡发展。
【关键词】运营管理评价体系  PDCA循环  平衡计分卡  公益性

取消耗材加成后四川省公立医院运营困境与对策研究
王  英  张熙宇
【摘  要】目的:通过调查四川省270余所综合医院取消耗材加成后医疗收入结构、收支结余情况及财政拨款情况,分析该项政策对公立医院的影响。方法:通过查询《四川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中2016-2020年四川省270余所综合医院的收入、支出、结余、财政补助情况,运用统计学方法进行数据分析。结果:取消耗材加成后,公立医院卫生材料收入占比较改革前有所提升,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的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仍相对较低。结论:取消耗材加成减轻了人民群众就医负担,优化了医疗收入结构;公立医院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还需多措并举,不仅要加强自身管理,还需要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的动态调整机制以及财政投入的支持。
【关键词】公立医院  取消耗材加成  运营困境

高质量发展视域下河南省肿瘤医院运营分析实践探索
韩斌斌  李宗泽
【摘  要】医院运营分析具有支持管理决策和提升管理者数字素养两大功能定位,然而现阶段运营分析存在受重视程度不足、难以理解和应用困难的现实问题。基于河南省肿瘤医院的案例研究,本文遵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从运营结果、异动分析和管理建议3个方面对医院运营分析进行优化,并进一步提出医院运营分析框架,以实现运营分析驱动价值创造,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运营分析  财务报告  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某大型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实践探索
邵琰婷  竹丽婧
【摘  要】公立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浙江省某大型三甲综合医院通过出台运营目标考核体系、提高运营数据反馈时效性、形成运营专题分析常态化等举措在运营管理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一定成效。本文介绍了该医院运营管理具体实践与成效,为公立医院加强运营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公立医院  运营管理  高质量发展  业财融合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020年第12期主题-同济医院多
  2. 2021年第1期主题-《传染病防治
  3.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
  4. 2021年第4期主题:医联体实践与
  5.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
  6.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
  7. 2020年第11期主题-公立医院党建
  8. 2020年第10期主题-分级诊疗与双
  9. 2020年第2期主题-我国药学服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