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后勤保障机制与实践
时间:2020-07-09 14:21:58  来源:中国医院202008期  作者: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院后勤感染风险管控探讨

王桂芳  包东英  黄  晶
【摘  要】目的:通过对医院后勤工作范围、工作特点进行分析,探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医院后勤工作管理、降低医院感染风险的措施。方法:对医院后勤各部门存在的感染风险进行评估,制定规范的医院后勤工作管理制度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流程,按照人员暴露风险实行分级防护,加强对后勤人员的培训和对后勤工作的监督检查。结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规范医院后勤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好后勤人员个人防护,对后勤工作人员加强院感知识培训和院感防控工作监督指导,能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结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实施各种管理措施,加强医院后勤工作感染风险管控,并持续改进,有助于降低医院感染风险。
【关键词】新冠肺炎  医院后勤  医院感染  风险管控

 
新冠肺炎疫情不同阶段后勤生活保障应急体系运行、完善与思考
林  洁  石之驎  黄  敏  李明剑  陈炯亮  赖国支  熊晓虹  范玉振  何  清  彭  鑫
【摘  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级医院迅速启动响应机制,全力防控。后勤生活保障工作贯穿于疫情防控的各阶段,对于保障其顺畅运行意义重大。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后勤部门针对抗击疫情不同阶段的需求和特点,对医患膳食的配餐模式进行调整,对存在问题进行处理;通过对集中住宿场所的空房率设置预警值,及时由院内住宿向院外住宿延伸,卓有成效地保障了医院的高强度运行。围绕“运行-监测-调整”的工作思路,对疫情不同阶段后勤生活保障应急体系的运行和完善进行总结并提出思考,为将来应对同类突发事件提供应对思路,为其他医院构建后勤生活保障应急体系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冠肺炎  生活保障  应急体系

 
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后勤保障服务实践和探索
石之驎  彭  鑫  黄  敏  李明剑  陈炯亮  赖国支  熊晓虹  何  清  刘  磊
【摘  要】目的:以医院膳食供给、医用被服洗涤及医务人员临时住房为例,研究后勤保障服务对特殊时期临床诊疗的支撑作用。方法:分析医院后勤服务结构的调整及服务量的变化,与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情况的对照关系。结果:通过及时调整完善后勤服务工作,对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结论:建设安全、灵活、高效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是医院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  新冠肺炎  医院后勤

 
新冠肺炎疫情下综合医院应急物资保障机制与实践
王洪攀  吴晓东  黄文霞  谢延媛  吴  蓉  段乐刚  谢  成  王狄佳  雍  鑫
【摘  要】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有序、高效、全面地为一线救治工作供应应急物资是物资保障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依靠多年的传染病救治、抗震救灾等应急经验,第一时间明确了“双核心”的物资保障工作重点,即保障院内抗疫和院外医疗队危急重症救治工作的物资所需。医院设备物资部随即协同相关科室开展抗疫诊疗流程、物资供应流程“预演”及双线摸底工作,针对所发现问题,调整抗疫布局,并结合有效的自动化物流、物联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有序、高效、全面地为医院抗疫工作提供物资保障。主要介绍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过程中的物资保障工作及应急物资管理经验。
【关键词】新冠肺炎  物资保障  综合医院  应急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应急物资管理风险分析和应对
贾昱晞  周  君  邱  杰
【摘  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应急物资管理对于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分析疫情时应急物资管理主要存在的风险,总结在该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针对应急物资管理可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拓宽货源渠道、审核鉴定物资、科学预测需求、合理分级控发、制定标准配置、信息监测管理等,最大限度保障医院应急物资的供应和科学管理,并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提出改进思路。
【关键词】应急物资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  风险分析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020年第12期主题-同济医院多
  2. 2021年第1期主题-《传染病防治
  3.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
  4. 2021年第4期主题:医联体实践与
  5.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
  6.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
  7. 2020年第11期主题-公立医院党建
  8. 2020年第10期主题-分级诊疗与双
  9. 2020年第2期主题-我国药学服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