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思考
时间:2021-04-02 15:47:49  来源:中国医院2021年第25卷第5期  作者:程 潇 唐昌敏 方鹏骞 等  点击:

 我国“十四五”期间医疗救治体系现代化与临床科室建设主要内容与思考

方鹏骞  熊昌娥  韩  辉  姚  瑶  周  莹  陈  洁  陈向东殷波涛  谢子秋  蒋  帅

【摘  要】在“十四五”期间,居民面临的健康风险因素愈发增多,各层次的健康需求将会不断增加,疾病谱发生变化,新发传染病频发、多发,对现代医疗救治体系与重点临床科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者围绕医疗救治体系构建和相关临床医学学科建设两大重点内容,就健全完善“十四五”期间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与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重点领域与相关路径进行了探索与思考。

【关键词】医疗救治  学科建设  医学学科

 

我国“十四五”期间医院卫生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及实现路径探析

程  潇   唐昌敏  方鹏骞

【摘  要】卫生人力资源是医院最重要的资源,卫生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影响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作者通过对“十三五”期间医院人力资源发展状况进行回顾分析,探索“十四五”期间医院卫生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及实现路径。提出了人才引领、战略提升,总量控制、提质增效,改善结构、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战略,并提出了以健康战略为导向、改善医疗行业执业环境、充实护理人员队伍、提升医院卫生人员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推行医疗价值管理、临床医师分类管理这6个实现路径。

 

【关键词】十四五  医院人事  人力资源  实现路径

 

我国“十四五”期间护理事业重点发展领域和路径思考

费  杨  白  雪  方鹏骞

【摘  要】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四五”开年之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结合健康中国和人口老龄化的时代背景,通过对当前护理事业发展现状的分析,探讨“十四五”期间护理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路径,以期为护理事业合理布局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十四五  医院护理  护理发展  发展路径

 

 

我国十四五期间医院信息化重点发展领域和具体路径思考

陈  丹  方鹏骞

【摘  要】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医疗卫生与健康信息化发展的工作元年。医院作为医疗卫生机构的关键组成部分,医院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医疗卫生与健康信息化的建设重点,对于落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政策至关重要。作者通过对十三五时期医院信息化发展水平的基本状况进行回顾分析,探讨十四五期间医院信息化重点发展领域,明确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具体路径。

 

【关键词】十四五  医院信息化  信息化路径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020年第12期主题-同济医院多
  2. 2021年第1期主题-《传染病防治
  3.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
  4. 2021年第4期主题:医联体实践与
  5.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
  6.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
  7. 2020年第11期主题-公立医院党建
  8. 2020年第10期主题-分级诊疗与双
  9. 2020年第2期主题-我国药学服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