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22年10期主题:精益管理
时间:2022-08-30 15:29:57  来源:  作者:  点击:

 精益医疗体系建立与医院战略关系研究

韩金铭①②  高  天①③  王  健①②  刘晋阳①②  邢贤晋①②  曲  歌①②
【摘 要】 目的:了解医院战略与精益实施的关联,明确战略在精益实施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方法:采用系统综述法,检索国内外“医院战略与精益医疗实施”的相关文献,整理、阅读相关文献,总结相关研究现状。结果:共发现21篇相关文献,分析文献内容发现:(1)医院战略影响精益实施的模式;(2)方针管理、X矩阵、卓越绩效运营模型可以将精益与战略相关联;(3)医院战略为精益实施提供支持并影响精益实施的方向和持续性;(4)精益实施促进医院战略目标的达成。结论:医院战略影响精益实施模式的选择,决定着精益实施的成败。维持精益实施的成果需要战略支持,精益实施也有助于医院达到预期战略目标。
【关键词】精益实施  医院管理  医院战略
 
精益医疗提升医院绩效研究与实践
朱玲凤①   朱琳鸿①   梁军波①   陈姬雅①  陈海啸①     
【摘  要】介绍了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运用卓越运营的变革模型,围绕授权-培养-共识-结果的实施框架,通过综合的绩效管理方法,整合管理系统,构建精益医疗持续改进与创新模式,从战略层面、组织层面、执行层面、能力培养层面,多管齐下,助推战略和战略目标实现,实现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卓越运营   卓越绩效   精益医疗  持续改进
 
 
 医院“精益科室”模型构建与实践
高  天①②  刘焕章①   王  涛①  李亚曼①    孟利平① 
【摘 要】目的:通过精益科室创建,将精益与战略结合,构建医院“精益科室”模型,为临床业务科室实施精益管理提供一个结构化的推进路径和创建标准,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方法:采用平衡计分卡原理、行动研究方法,设计医院精益科室创建指南、路径和开展方法,并选择科室进行试点。数据收集采用参与性观察、对话、会议等,数据分析采用逻辑性分析、SWOT分析、问题分析等。结果:构建精益科室创建模型,并成功应用于临床实践,在学科发展、质量与安全、环境与服务、团队与文化塑造等方便有大幅度提升。结论:“精益科室”模型适用于临床业务科室管理,促进科室战略实现,运营绩效提升和科室文化变革。
【关键词】精益科室模型 精益管理  平衡计分卡     
 
 
基于文献研究的精益管理在国内医院中的应用分析
高  天①②  张旭柱③
【摘 要】目的:通过文献系统性综述,系统了解精益管理在国内医院的应用情况。方法:对相关数据库从建库到2022年2月的中文精益医疗文献进行系统检索。共检出623篇文献,其中330篇为精益管理方面的实践文章。结果:对330篇文献进行内容分析后发现,精益管理在国内医院主要应用于门诊、手术室、药房、后勤等领域;大多数医院将精益管理应用于单一项目,但已有一些医院开始采用全院系统化应用精益管理的路径,强调精益管理与战略结合。结论:目前精益主要用于提升医院的运营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为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精益管理将成为公立医院管理者需掌握的管理理论与工具之一,为提升医院运营管理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精益医疗  医院管理  文献研究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020年第12期主题-同济医院多
  2. 2021年第1期主题-《传染病防治
  3.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
  4. 2021年第4期主题:医联体实践与
  5.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
  6.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
  7. 2020年第11期主题-公立医院党建
  8. 2020年第10期主题-分级诊疗与双
  9. 2020年第2期主题-我国药学服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