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算与管理
时间:2020-04-08 08:40:15  来源:中国医院202005期  作者:  点击:

 DRGs支付改革背景下病种成本管理体系的构建及应用

刘雅娟
【摘 要】立足于支付方式改革方向,以建立完整的行业内病种成本管理体系为出发点,医院完整建立了从方法库→实施路径→辅以管理工具→具体保障相配合的病种成本管理体系。通过对病种成本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应用结果显示,该体系可以完整测算出所有病种组的实际成本、结构组成和收益情况,基于多个维度展现核算结果,适合不同地域、不同等级医院使用。
【关键词】病种组  病种成本管理体系  支付方式改革

 
基于DRGs的病种成本核算方法比较研究
宋  雄  刘雅娟
【摘  要】分析了项目叠加法、二级分摊法和成本费用比法在DRGs病种组成本测算中的优点和缺点。项目叠加法测算准确,与临床路径关系紧密,但受医院信息化和成本核算水平所限,应用难度较大;二级分摊法操作性较强,实施过程相对简单,但该方法并非基于临床路径,应用价值有限;成本费用比法完全契合病种组“临床特征相似性”和“资源消耗相近性”的核心特征,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研究认为,成本费用比法的优点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克服其他两种方法的局限性,在国内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具备较高应用价值。
【关键词】病种组  成本费用比  成本核算

 
基于成本费用率的病种成本核算方法应用研究
刘雅娟  宋  雄
【摘  要】结合上海市某医院具体应用实践,介绍了基于成本费用率的病种成本核算方法。该方法基于病种组核心特征,可以从病种组、科室等多维度展示实际成本、结构组成和收益情况,使实际成本和收费价格之间建立起密切的相关性,从而更好地为实现政府定价与医院补偿之间的平衡提供数据支撑。介绍了该方法的适用范围、测算过程和动态调整策略,指出该方法能充分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务价值,对支付方式改革和医院绩效分配均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按病种付费  成本费用率  成本核算

 
基于成本费用率的病种成本核算方法在医疗机构内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
刘雅娟
【摘  要】分析了基于成本费用率的病种成本核算方法在医疗机构运营管理中的应用。该方法通过对不同难度、不同结构、不同临床过程的病种收入、成本及效益测定,明确了医疗机构的补偿方向和路径;将所有病种组成本、结构、效益情况同时落地,且方法一致、口径公允、多维度可比,可有效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通过对医院不同临床路径、不同资源投入病种的补偿情况及其结构剖析,可明确医院学科及业务结构调整方向,助力医院实现资源有效配置。
【关键词】病种组  医疗机构  资源配置  成本核算

 
基于医院DRG绩效管理的“离标差之和”方法研究
郑  盼  郭佳奕  袁坚列  杜金林  俞世安  陈海君  徐敏慧    
【摘  要】目的:研究病例组合指数(CMI)在医院及科室层面的变化因素,应用CMI值对大型医院科室病种结构进行评价,探索病种结构优化方案。方法:基于浙江省DRG平台数据,采集2018-2019 年住院患者信息;主要指标为CMI及DRG组,探索采用“离标差之和”及“离标差之和”的差值,分析医院及科室病种结构变化。结果:(1)各RW级别出院患者均增多;(2)不同RW级别增幅不同,RW<0.5组的增幅高于其他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3)2019年上半年,“离标差之和”负值最大的MDC是MDCR组,负值最大的科室是眼科;(4)“离标差之和”差值最大的MDC是MDCR组,负值最大的科室是眼科,负值最大的DRG组是“GM10Z”组。结论:通过建立“离标差之和” 及“离标差之和”差值变化能快速精准定位医院及科室的病种收治变化,为进一步深入分析及改进提供有力依据。
【关键词】疾病诊断相关分组  病例组合指数  绩效管理

 
DRGs付费改革效果评估指标框架研究
唐佳骥   张彤彦  许欣悦  易 文
【摘  要】目的:建立可用于DRGs付费改革试点效果评估的指标框架。方法:采用文献研究法与德尔菲法对相关领域政策研究人员和医院管理专家进行两轮问卷调查,遴选评估指标。结果:研究建立了3个维度20项指标的DRGs付费改革效果评估指标框架,3个维度包括病组情况、服务效率和质量安全。结论:本研究构建的DRGs付费改革效果评估指标框架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指标设计具有可测量、易获得、准确性和时间连续性等特点,可为改革深入提供研究基础。
【关键词】DRGs  支付方式  效果评估  德尔菲法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020年第12期主题-同济医院多
  2. 2021年第1期主题-《传染病防治
  3.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
  4. 2021年第4期主题:医联体实践与
  5.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
  6.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
  7. 2020年第11期主题-公立医院党建
  8. 2020年第10期主题-分级诊疗与双
  9. 2020年第2期主题-我国药学服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