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22年5期主题:中医医院改革与发展
时间:2022-04-15 16:09:11  来源:中国医院  作者:  点击:

 我国中医医院改革发展关键问题与对策探讨

喻小勇  田  侃  蒋  丰  方鹏骞
【摘  要】在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新形势下,中医医院如何改革与发展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并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梳理中医医院改革与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分析相关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并对未来形势进行展望,为中医医院改革与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医医院  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发展


我国中医类医院卫生资源配置公平性研究
徐  超  王啸宇  徐景菊  陈  彤  陈  倩  刘玉琢  薛梓晨  李  伟
【摘  要】目的:分析国内2016-2020年中医类医院卫生资源配置的公平性。方法:对2016-2020年中医类医院卫生资源配置现状进行描述性分析,并通过泰尔指数、基尼系数分析其配置公平性。结果:2020年底,中医类医院数、实有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数、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比2016年分别增加29.03%、31.25%、31.77%、42.24%、37.83%。2016-2020年,全国每万人口5个指标的基尼系数均处于公平状态。4个地区资源配置差异性较大,区域间中医类医院资源配置最大差距贡献率为34.99%,小于区域内最小差距贡献率。结论:中医类卫生资源区域配置公平性需要进一步提升,地区中医类医院卫生人力资源发展差异明显。各地区扩大中医类医院规模的同时,应加强中医内涵和特色建设,优化中医药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中医服务水平。
【关键词】中医药  卫生资源配置  泰尔指数  基尼系数  公平性


我国中医医院DRG付费若干问题与对策探讨
朱小颖  田  侃  方鹏骞  吴文忠
【摘  要】DRG支付方式在控制医疗费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具有特殊性,应用DRG支付方式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本文结合DRG支付方式与中医医疗服务特点,探讨中医医院实施DRG付费面临的具体问题,并从营造技术环境、建立医保协商谈判机制、开展以成本为中心的资源精细化管理、建立强化DRG付费正向激励的绩效考核体系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DRG  中医医院    DRG付费


中医医联体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评价研究
刘奇志  唐  煌  柴  丹  方鹏骞  田  侃
【摘  要】加强医联体建设是整合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健全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措施。本研究选取南京市中医院牵头组织医联体成员中的2所区级中医院和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其在加入医联体前后中医药资源配置、中医药服务提供、运营效率、中医药诊疗项目等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把握中医医联体对于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促进作用,并对医联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为优化中医医联体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医医联体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中医药  服务能力


中医医院改革与发展法律问题探析
虞  凯  方鹏骞  田  侃
【摘  要】目的:探析中医医院改革中的法律问题并提出对策。方法:结合中医医院改革与发展任务、目标和具体实践,分析其中的法律问题,并从国家立法、政策制定、医院管理等层面提出改进建议。结果:中医医院改革与发展中的法律问题主要包括中医医院的机构职能定位、中医师的执业范围、中医“医疗”与“保健”的法定界限以及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结论:应从完善立法、精准制定政策和加强中医医院自身法治建设能力等方面,为中医医院综合改革提供法律保障。
【关键词】中医医院  中医法律  法治建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020年第12期主题-同济医院多
  2. 2021年第1期主题-《传染病防治
  3.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
  4. 2021年第4期主题:医联体实践与
  5.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
  6.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
  7. 2020年第11期主题-公立医院党建
  8. 2020年第10期主题-分级诊疗与双
  9. 2020年第2期主题-我国药学服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