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21年第6期主题:医疗保险实践研究
时间:2021-04-26 15:53:50  来源:中国医院2021年第25卷第6期   作者:刘薇薇等  点击:

   基于复杂协同度模型我国公立医院与医疗保险协同关系研究:以2009-2018年截面数据为例

刘薇薇    覃佟莺

【摘  要】目的:通过研究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供给子系统与医疗保险子系统的协同性,为国内公立医院改革提供政策参考。方法:利用复杂协同度模型对两个子系统协同性进行分析。结果: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供给子系统和医疗保险子系统10年有序度呈指数上升趋势,且处于低水平协同状态,最低值出现在2012年(0.0122),最高值出现在2018年(0.6768)。结论:医疗保险子系统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供给子系统的贡献在明显增加,在解决个人就医负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既要肯定医疗保险在公立医院复杂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通过政策措施(加大公立医院财政补贴力度、成立医疗集团整体上市拓展筹资渠道等),盘活公立医院资本(包括人力资本和实物资本),发挥公立医院自身动力,减轻医疗保险基金的压力。

【关键词】协同度  公立医院  医疗保险  复杂适应系统  协同关系

 

“互联网+医疗”背景下的医保管理

郑大喜[1]  聂丽丽  王莉燕

【摘  要】目的:和传统医疗比较,了解“互联网+”医疗生态系统变化,制定适合“互联网+医疗”背景的医保管理政策。方法:采用文献研究法、比较分析法和政策分析法对“互联网+医疗”背景下的医保管理政策进行系统回顾与分析。结果:现行医保管理尚不能满足“互联网+医疗”发展需求。结论:适时将条件成熟的新增“互联网+医疗”项目纳入全国医疗服务项目技术规范;比较线下项目,体现共性成本和额外成本,制定“互联网+医疗”项目价格;开展适合“互联网+医疗”价格项目的医保支付、电子结算和费用智能监管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  医保管理  医疗保险  医保支付

 

 

医保结算清单与病案首页、收费票据比较分析

丁锦希  黄新锋  严  娟  焦建军  李  伟  李佳明

【摘  要】医保结算清单是提高医保结算数据质量,促进医保结算管理行为规范的重要举措。作者通过数据分析、专家访谈和实地调研等方法,对医保结算清单和住院病案首页、医疗收费票据在构成要素、制定原则、项目设计、填写说明和功能特点等方面的异同进行比较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现阶段医保结算清单应用现状,研究提出全面推广医保结算清单的建议参考。

【关键词】医保结算  结算清单  病案首页  收费票据

 

医保一体化后山东省居民卫生服务利用公平性分析

赵  迪  范嘉音  郭  磊  贾莉英  王奉香

【摘  要】目的:分析医保一体化后城乡居民卫生服务利用的公平性,探讨卫生服务利用公平性的影响因素。方法:运用描述性统计学方法分析样本地区居民门诊和住院服务利用情况,采用集中指数法分析城乡卫生服务利用的公平性;运用卡方检验分析卫生服务利用公平性的因素。结果:居民的两周就诊率为6.60%,年住院率为12.57%,居民两周就诊率、住院率的集中指数CI值均为正值,且不同收入组农村和城市居民的就诊率、住院率之间的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卫生服务利用偏向高收入人群。结论:随着收入的增长,城乡居民门诊服务利用增加,住院服务利用减少,城市比农村卫生服务利用较好,卫生服务利用存在不公平性;加大对农村、低收入水平居民门诊服务的保障水平,实现卫生服务利用公平。

【关键词】医疗保险  医保一体化  卫生服务利用  公平性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020年第12期主题-同济医院多
  2. 2021年第1期主题-《传染病防治
  3.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
  4. 2021年第4期主题:医联体实践与
  5.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
  6.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
  7. 2020年第11期主题-公立医院党建
  8. 2020年第10期主题-分级诊疗与双
  9. 2020年第2期主题-我国药学服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