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19-第11期主题--医院科研管理
时间:2019-10-08 10:20:04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2019年第23卷第11期  作者:周 焕 阮 鹏 魏 巍等  点击:

 医院科研项目成本风险与管理对策

        

 

【摘  要】目的:识别医院科研项目的成本风险类型,并提出管理策略。方法:根据项目风险的来源进行识别,包含市场行情变化、实验物资风险、意外安全事故、实验失败、项目变更、纠纷与法律风险,针对风险研制对策,包含:设立风险基金、风险的外包与转移策略、供货协议化解物价变化、研制风险容忍度制度、风险自控等。结果:医学科研项目的风险可以提前识别,及早进行预防和采取对策。结论:积极识别医学科研项目的成本风险,适当加以管理和干预,有助于科研项目经费合理合法的使用,保障项目顺利开展,提高项目完成质量。

【关键词】医院科研管理  医学科研项目  成本风险  风险识别  风险控制

 

公立医院及科研院所临床科研项目过程管理问题与对策

石微微  王兴朝  李艺影

【摘  要】医学科研项目的增多,使得临床科研项目立项后的管理工作需要完善。作者以某研究所临床科研项目过程管理为例,讨论分析了目前医院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在临床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关对策:培养临床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意识;成立专业团队对各个研究小组的科研工作进行定期督查工作;设置专业的科研经费管理人员,最大化地对科研经费进行有效合理地利用;加强成果验收管理,使医院及科研院所的临床科研项目可以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关键词】医学研究  科研管理  临床科研  过程管理

基于“订单-虚拟币”模式的医院科研公共服务平台绩效体系研究

陈 洁  张红霞   朱 洁   许晨虹

【摘  要】通过分析研究医院科研公共服务平台绩效的考核现状、实施过程、考核指标、考核办法等内容,构建基于“订单-虚拟币”模式的医院科研公共服务平台绩效体系,以期达到量化科研服务,强化科研成本管控,调动平台科研实验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的目标,充分发挥医院科研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推动科研工作的稳定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医院科研  科研绩效  科研服务平台  订单-虚拟币  绩效考核

公立医院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与对策研究

石微微  杨岸超  李艺影

【摘  要】加强公立医院及临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是当前医院科研管理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针对目前大型公立医院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困境,作者对当前医院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加快和强化医院科技成果转化进行探讨,提出加快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提高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率的对策。

 

【关键词】医院科研  科技成果  成果转化  知识产权

应用二次相对评价模型评价医院科室科研绩效动态

    孙瑞华  郝肖迪  王蜜源     虞康达  吴婉玲   

 

【摘  要】目的:应用二次相对评价模型,对医院科室科研的主观努力程度进行评价。方法:首先用主成分分析对指标进行降低维度并计算各科室科研产出综合评价值。在此基础上,将上年和现阶段的科研综合评价值分别作为参考指数及当前指数,运用数据包络法计算二次相对评价值。最后,利用聚类分析根据二次相对评价值将各科室进行分类。结果:二次相对评价值能反映各科室消除基础条件差异后的主观努力程度,可通过聚类分析将各科室的二次相对评价值分为三类并对科室进行定位。结论:二次相对评价法能从各科室科研绩效的动态变化中反映各科室的主观努力程度,从而达到更好的激励效果,避免一味从客观条件寻找原因。

 

【关键词】二次相对评价  科研绩效  医院科室  绩效评价  数据包络分析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020年第12期主题-同济医院多
  2. 2021年第1期主题-《传染病防治
  3. 2020年第8期主题:抗击新冠病毒
  4. 2021年第4期主题:医联体实践与
  5. 2021年第5期主题:“十四五”医
  6. 2020年5期主题-DRGs病种成本核
  7. 2020年第11期主题-公立医院党建
  8. 2020年第10期主题-分级诊疗与双
  9. 2020年第2期主题-我国药学服务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