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简介
时间:2012-12-06 15:15:06  来源:《中国医院》2012年第12期  作者:编辑 zgyy  点击:

1 学校沿革 
      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为台湾地区第一所护理技术职业教育高等学府,学校前身为1954年的“台湾省立护理专科学校”,1994年改制为“台北护理学院”。因办学绩效卓越,2010年8月正式改名为“台北护理健康大学”,设有护理学院、健康事业管理学院及人类发展与健康学院等3学院。包括5个学系、12个研究所。
本校致力于建置以卓越的“健康照护与管理”为特色目标的科技大学,透过多元化专业课程,促使医护专业知能的整合与创新,培育健康照护产业专业人才。近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投入台湾医疗服务国际化行动计划,增进师生国际观。
2 人才培育目标 
      本校教育目标为培养健康照护、健康管理、及”健康促进中高级人才,以提升全民健康照护质量。学校的学院系所架构,涵盖人类从出生到死亡的生命历程。护理学院特色是研发创新护理技术及健康照护模式,设有:护理系所(包括博士班)、护理助产研究、中西医结合护理研究所、医护教育研究所;健康事业管理学院特色是培养健康管理知能与信息科技人才,设有:健康事业管理系所、信息管理系所、旅游健康研究所、长期照护研究所;人类发展与健康学院特色是培养生命健康促进人才,设有:婴幼儿保育系(所)、运动保健系(所)、听语障碍科学研究所、生死教育与辅导研究所。
3 办学特色
      在过去十年的技职校院评鉴中,本校均获得优异成绩,因办学质量优异及极具特色,曾获多次获得教学卓越计划以及重点特色之经费补助;现今获得2011-2012年教学卓越计划奖励经费补助,以2011年重点特色补助,提升本校各项教学环境设施,提供学生更优质的健康照顾教学质量。本校并担任台湾北区技专校院教学资源中心医护类召集学校,负责引导北区6所医护类技术校院发展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本校各学院均规划多元的健康照护课程与实务训练,使学生毕业后能立即就业,成为中高阶健康照护管理人才,并于未来能创业展业。课程规划方面,学校首创多项医事证照相关课程规划,包括护理师、专科护理师、助产护理师、语言治疗师、听力师及咨商心理师,学生考照通过率达90%以上。为精进学生临床健康照护专业能力、仪器操作能力,以及特殊疗护技能,培养学生基本技能。校内设置 “愈心乡心理咨商中心”及“听语中心”自营实习场所,提供学生校内实习;学校更与50多家校外机构合作成为实习伙伴,提供学生校外实习。
为呈现专业实务能力对技职教育的重要性,本校建构了台湾第一所专业实务能力鉴定中心、透过实务情境的测验方式,检测学习者健康照护实务能力。此外,办理各项建康照护技术技能检定,如妇婴护理能力鉴定、身体评估能力鉴定、保母人员及照顾服务员测试等。本校各系所均建置优质的专业教学环境,如“愈花园”,是台湾唯一以悲伤疗愈为主题的境教设施;中西医多功能专业教室由尖端医学科技量化中医、辅助疗法等经验医学效果,提供实证医学数据;长期照护与教育研究中心配合老人生活照护辅助设施与机具,设置多元化老人照护专业训练课程、教材与模拟环境。听语中心由具多年临床经验之语言治疗师、听力师之专业师资,结合教学研究与专业设备,提供听语障碍者先进且完善的检测与个别化的专业服务。
      为提升师生学术研究能量,学校制订有研究计划补助办法、论文奖励办法、产学合作奖励措施。近3年本校教师获研究计划金额,为台湾医护类技职校院之冠。学校亦积极推动产学合作,鼓励专利申请和技术转移,并与区域产学联盟学校进行各项交流活动,目前,学校已有开发27项护理创意产品,其中,9项获得护理照护产品专利。
      鉴于健康照护产业的全球竞争,学校发展重点在推动健康照护国际化。一方面引进国际健康照护知识,协助台湾健康照护产业提升质量与转型;另一方面,向外招收国际学生,输出健康照护及管理知识。目前,学校与澳大利亚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合作,设有台湾唯一的国际护理双学位课程,开设有全英语授课的国际护理硕士班及护理管理学士班,招收美、非、大洋洲,及东南亚之国际生,并获得委托办理国际医务管理研习班,以达到医疗无国界之目标。本校尚与国外10多所学术及专业机构合作,开设国际专业课程、国际实习课程、交换研习课程,推动海外及国际志工服务等学习课程,每年成功培育近两百位学生取得国际专业实务经验及取得国际专业证照。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台湾台安医院简介
  2. 台湾牙医(口腔)医疗机构之发展
  3. 医疗人才职涯发展规划--台湾护
  4. 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简介
  5. 台湾医疗服务与全民健康保险体
  6. 台湾地区病人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7. 台医生:借鉴台湾经验促大陆民
  8. 湖南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及业界
  9. 聚焦台式高端医疗 北京宝岛妇产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