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台湾台安医院简介
时间:2010-05-26 09:11:23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2010年第2期  作者:台安医院  点击:


1 医院沿革

        台安医院是基督复临安息日会所属医疗机构,遍及全球600多所姊妹医院之一。1949年由上海迁移至台北。创院人米勒耳医师负责筹划创设「台湾疗养院」(Taiwan Sanitorium Hospital),于1955年3月28日正式揭幕。后来因医疗范围扩增,则更名为「台湾疗养医院」(Taiwan Sanitarium and Hospital)。
         医院创始之初,设有病床70张。尔后,医院设备与服务项目扩增,病床数也增加至220张。1971年起,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医院除了基本工作外,也加入小区保健的工作。因此,原使用的英文院名亦即更改为「Taiwan Adventist Hospital」。直至1986年因原建筑不敷使用,于原址兴建完成新大楼,得以提升医疗质量,倡导保健观念。1994年,经台湾卫生部门评鉴晋级为区域教学医院。同时,经由台北市卫生部门同意正式更名为“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台安医院”,简称为“台安医院”。于2006年通过台湾卫生部门“新制医院评鉴暨教学医院评鉴”。目前,医院总病床数为454张,诊疗科室20个。

2 医院特色

        医院自创院以来即不遗余力地推动预防保健工作,例如:与陶声洋防癌基金会合办乳癌筛检义诊、开办清新戒烟班、产前夫妇保健班、免费糖尿病讲座、CPR心肺复苏术课程等。为使患者感受医院对特殊族群的关怀,更成立许多病友联谊会,包含更年期妇女保健联谊会、母乳支持团体联谊会、台北市温馨协会(乳癌病友联谊会)、糖尿病病友联谊会等,以提升病友对健康生活的信心。
        1997年,本院引进新起点(NEWSTART)健康生活计划,透过营养、运动、水份、阳光、节制、空气、休息及信靠上帝八大生活原则,教育民众预防、治疗慢性及退化性疾病来让人们回归自然,餐厅提供无精炼糖、无提炼油、无动物奶、无蛋、高纤的新起点—健康天然的素食,吃出营养与健康。
        为了提升民众对自我健康的维护与促进的态度,并贯彻台湾卫生部门“健康是权力,保健是义务”的理念,医院着手推动“小区健康营造计划”,于2000年成立“松山健康营造中心”,并结合松山区各机关团体及热心人士,共同推动预防保健的事业。并于2006年成立预防医学事业部,致力提升预防医学的两大目标: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此外,并在2008年六站台安医院荣获第一届世界卫生组织健康促进医院台湾网络首奖“健康全方位典范奖”,医院一直以来,致力推动预防医学的成果获得最大的肯定。

3 致力于国际医疗

        台安医院于2008年正式设立国际医疗中心,其下包含特诊中心及VIP住院中心,满足外籍病患门诊及住院无语言隔阂的医疗需求。
        台安医院亦为全球多家著名保险商业公司及机构之指定特约医院,例如:Blue Cross Blue Shield 、ISOS、Prestige International、World Access、美商安泰人寿保险公司、台湾杜邦股份有限公司、台北捷运公司等,共约50多家公司,特约机构并享有记账缴款等多项福利,故外籍人士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设立于1989年的特诊中心,提供外籍病患一个无语言障碍的门诊就医环境,并采取约诊的方式,使病患等候时间缩到最短。驻诊医师以流畅的外语沟通能力,及时提供病情解说,是外籍病患就诊的第一选择。中心工作人员特别遴选具多国语言能力、专业且亲切的同仁担任,协助整体就医流程、领药及给予必要的卫教咨询,让外籍人士即便身处他乡亦能接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并有宾至如归的感受,每年服务的外籍人士约1.5万人次。
        除了提供多国语言的特诊中心,本院亦基于病患的不同需求,于2007年将八楼病房规划为“VIP病房”,除该楼层之硬件设施有别于其它楼层外,更配有VIP级之照护团队,每位入住的病患均有专属的个案管理师,除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外,并亲自为每位病患规划护理计划,清楚了解每位病患病情与治疗进度,协助病患与医师之间作紧密的联系,并安排于出院时针对病患及家属作特别卫教咨询,及预约回诊服务,出院后,个案管理师亦将视病情需要作进一步电话随访。

4 结语

        台安医院一直秉持“效法耶稣精神、提供全人照护”的使命,并戮力达成就医满意标竿、预防医学典范的愿景。目前,在预防医学及国际医疗已稍具成果,且多项医疗服务为岛内先驱。未来将精益求精,提供更优质、更精致化的医疗服务,开创台湾医疗另一翻新面貌。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台湾台安医院简介
  2. 台湾牙医(口腔)医疗机构之发展
  3. 医疗人才职涯发展规划--台湾护
  4. 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简介
  5. 台湾医疗服务与全民健康保险体
  6. 台湾地区病人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7. 台医生:借鉴台湾经验促大陆民
  8. 湖南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及业界
  9. 聚焦台式高端医疗 北京宝岛妇产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