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院
中国医院协会会刊
 
在线投稿
博看期刊
电子杂志
总目录查询
征稿简则
投稿须知
合作单位
订阅服务
广告服务
在线交费
重要视频
编辑部总机:010-87677703
编辑部传真:010-87677705
发行部:010-67609651
广告部:010-67609652
网络部:总机转8801
E-mail:zgyy@vip.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医院 > 好书推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
时间:2016-05-18 14:38:15  来源:中国医院  作者:中国营养学会  点击:

159.jpg 

书名1: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定价:68.00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5月

开本:16

作者:中国营养学会

装帧:平装

ISBN编码:9787117222143

内容提要

    本书作为膳食指南类著作,坚持的基本思路是提供最基本、科学的健康膳食信息,突出本书的指导性,不强调知识体系的完整性。主要内容包括一般人群及特殊人 群膳食指南,均为健康人群。我国的膳食指南分别与1997年和2007年发布,本版是为了适应新时期,更科学的指导居民膳食,避免疾病发生而修订。饮食与 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基本各国都有自己的膳食指南,以指导国民的饮食健康。

简  介 

解读1:为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10年修订一次?

第一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是1989年发布,1997年、2007年进行了两次修订和发布。从时间上看,差不多每隔10年,中国营养学会就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指南进行修订,并发布新版本指南。

马冠生介绍,在指南的修订时间上其实并未明确规定,一定要每10年修订一次。在修订时间上,由于前两次的修订差不多是10年,新一版的修订也是根据这个时间进行。

对指南的修订,主要是根据我国居民食物消费、膳食营养的变化,以及存在的主要营养和健康问题。

马冠生介绍,在过去的30多年期间,我国每10年开展一次全国有代表性的营养调查,分别于1982年、1992年、2002年和2012进行了调查,2015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2015)》。

“通 过这些有代表性的调查,可以及时了解到我国居民的食物消费、膳食营养摄入、营养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这是第一点。第二,近年来,关于食物、营养和健康关系 之间的研究有了新的发现、新的证据;第三,居民对膳食、营养及健康的需求不断增长,这样几个综合的原因,启动了指南的修订。

书名2: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           

定价:28.00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版次:1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开本:16

作者:中国营养学会

装帧:平装

字数:131000

ISBN编码:9787117224697

为 了指导居民合理选择食物,科学搭配食物,吃的营养,吃的健康,从而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我国于1989年首次发布了我国居民膳食指南,之后于1997年和 2007年进行了两次修订。为使其更加切合当前我国居民营养状况和健康需求,2014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委托中国营养学会再次启动指南修订工作, 修订过程中,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中指出的我国居民面临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双重挑战的情况,结合中华民族饮食习惯以及不同 地区食物可及性等多方面因素,参考其他国家膳食指南制定的科学依据和研究成果,对部分食物日摄入量进行调整,提出符合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基本需求的膳 食指导建议。

  指 南由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实践三个部分组成。针对2岁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6条核心推荐,分别为:食物多样,谷类为 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针对孕妇、乳母、2岁以下婴幼儿、 2-6岁学龄前儿童、7-17岁儿童少年、老年和素食人群等特定人群的生理特点及营养需要,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对其膳食选择提出特殊指导。同时推 出修订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和儿童平衡膳食算盘等三个可视化图形,指导大众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具体实践。

为了方便百姓应用,这次特别推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以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的方式回答百姓关切,提出科学建议,帮助大家做出有益健康的饮食选择和行为改变。

指 南由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实践三个部分组成,与2007版比较,将10条推荐精简至6条,同时提供更多的可视化图形及图 表、食谱,便于理解、接受和使用。其中,“一般人群膳食指南”是指南的核心部分。在这部分中,针对2岁以上的健康人群提出6条建议,分别为:食物多样,谷 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作者介绍

中国营养学会(Chinese Nutrition Society,CNS)始创于1945年,1950年并入“生理科学会”。1981年在中国科协批准下复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科协和社团登记管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学会挂靠卫生部。

学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沈治平、顾景范、陈孝曙分别任第一、二、三届理事长,葛可佑任第四、五、六届理事长,程义勇为现任第七届理事长。

中国营养学会先后加入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IUNS)和亚洲营养学会联合会(FANS)。学会现有会员12000余名,分布在全国有关的科研、教学、防病、医疗、食品、农业等部门。

推荐购买书店:北京蓝十字书店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JCI医院评审标准》第4版征订
  2.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版+中国
  3. 《中国医院评审实务》征订
  4. 《精修线雕——埋线抗衰老综合
  5. 《吴刚伦纹绣艺术》王东荣 眉眼
  6. 金海波《精修线雕——埋线抗衰
  7. 范巨峰最新译著《麦卡锡整形外
  8. 中国医院品管圈操作手册 /人民
  9. 张宗学 李健宁《实用可吸收线材
返回首页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投稿需知
  •   编委名录
  •   广告刊登
  •   合作单位
  •   QQ客服
  • 网管入口 编辑入口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计委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10206178号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