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10医院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时间:2010-12-20 09:47:39  来源:chaj.com.cn  作者:chaj  点击:

       2010年12月18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拜耳中国医院发展基金协办、《中国医院》杂志社承办的2010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卫生部部长陈竺、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副部长王玉民、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陈竺部长、曹荣桂会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王玉民副部长致辞,潘学田常务副会长介绍出席颁奖大会的领导和来宾,陈晓红副会长宣布颁奖决定。
  陈竺部长在讲话中对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的设立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医院科技创新奖是一个里程碑。其评选体现了严谨性、科学性,含金量非常之高。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首次颁发医院科技创新奖,必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必将对我国医院管理科学的发展和繁荣、对我国医院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希望获奖同志遵循科学研究的规律,在医院管理实践、医院科技创新中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攀登医院管理科学高峰,真正发挥好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让创新成果转化为人人享有的、高质量、安全、群众满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总部卫生部有关领导、中国医院协会领导、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负责同志、有关省市自治区卫生厅局领导、各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协会领导以及来自全国两百多家大型医院的管理者260多位医院管理工作者及各大媒体记者参加了表彰大会。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是经卫生部同意,中国医院协会向科技部及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申请设立的奖项。2009年7月15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奖励登记证书》(登记证书编号:国科奖社证字第0197号)。此奖项的评审是根据中国医院协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的规定,经过形式审查、专家初评、媒体公示、专家终审和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办公会批准而确定的。
  2010年是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的启动之年。本年度共申报医院管理研究成果121项,其中109项进入初评,55项通过初审,最终22项成果获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加强医院平均住院日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研究》、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等单位《现代医院支持保障系统全新模式的构建、运营及推广十年探索》、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中国医院医疗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及应用研究》等四个 项目获得二等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城市大型医院门诊创新服务的研究》等18个项目获得三等奖;一等奖空缺。
  曹荣桂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是中国医院协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第10号令《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而设立的全国医院行业科学技术奖项。为了进一步激励医院管理实践探索和医院管理理论、政策、研究方法的创新,表彰奖励医院科技创新实践成就和理论研究成果,促进我国医院管理和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中国医院协会根据相关规定,向科技部申报设立了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他希望,通过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创新奖的设立,有助于促进我国医院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医院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为实现 “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战略目标而努力。
  曹荣桂会长指出,在整个评审工作中,我们坚决贯彻科技部10号令文件精神,贯彻我会会长办公会议和常务理事会的决议,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力求对每个申报项目无论在程序上还是实体上都有一个客观、公正、科学的综合评定。从获奖项目所涉及的领域来看,22个获奖项目涵盖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战略管理、学科建设、医疗质量、患者安全、医院文化、患者服务、绩效管理、信息管理与数字化医院建设、护理管理、门诊管理、科技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中医医院管理等相关领域。从获奖项目的完成单位来看,既有大型三甲医院,又有县市级基层医院;既有综合性医院,又有专科医院;既有西医医院,又有中医医院;既有地方医院,又有军队医院;既有医疗机构,又有科研机构,也有相关产业企业。多数研究项目呈现跨单位、多中心、协作进行医院管理学科研究趋势。从获奖项目的质量来看,绝大多数项目思路新颖,创新点明确,多属国内首创,达到了同类医院管理的先进水平,对本领域的发展和进步有推动作用,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基本体现了我国医院管理相关领域的进展。
  曹荣桂会长希望广大医院管理工作者,抓住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良好机遇,积极主动迎接挑战,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促进医院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以代表我国医院管理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引领我国医院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切实、有效、持续地促进我国医院运营效能的显著提升,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颁奖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章友康、秘书长李月东担任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何梦乔、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院长李景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蔡志明、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教授马谢民分别做了《加强医院平均住院日管理 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医疗质量与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研究》、《现代医院支持保障系统全新模式的构建、运营及推广十年探索》、《中国医院医疗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及应用研究》的报告。

001.bmp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出席大会

002.jpg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出席大会

 

003.jpg

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004.jpg004.jpg

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副部长王玉民出席大会并致辞

 

005.jpg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006.jpg

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学田介绍出席颁奖大会的领导和来宾


007.jpg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陈晓红宣布颁奖决定


008.jpg

周铁农副委员长
向获奖者颁奖


009.jpg

张怀西
向获奖者颁奖

010.jpg

曹荣桂等
向获奖者颁奖


011.jpg

颁奖大会现场



012.jpg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章友康、秘书长李月东主持论坛
 

 

各大新闻媒体报导链接——

新华社: http://www.gov.cn/jrzg/2010-12/18/content_1768861.htm

中新网:http://www.chinanews.com.cn/gn/news/2009/09-19/1874916.shtml

人民网:http://medicine.people.com.cn/GB/13518481.html

光明网: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0-12/19/nw.D110000gmrb_20101219_10-01.htm?div=-1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积极推动综合改革 整体提升县级
  2. 持续推进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的
  3. 中国医院协会第二届全国会员代
  4. 公立医院改革进展与挑战
  5.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打造百姓放
  6. 2010医院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