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印度总统按下火箭发射钮后…
时间:2011-08-12 10:58:53  来源:中外管理网  作者:冯国川  点击:

  哲理的故事
  2008年,在美国费城的沃顿印度经济论坛上,印度前总统阿卜杜尔·卡拉姆演讲的题目是《领导怎样处理
失误》。
  在演讲中,卡拉姆说了一个故事:
  1973年,我有幸成为印度卫星运载火箭项目的总指挥。我们的任务是在1980年之前,将罗西尼号卫星成功送入轨道。
  到了1979年8月,我想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作为总指挥,我去了控制中心来指导整个发射过程。计算机开始了各种技术指标的安检。一分钟后,计算机程序显示:有几个控制部件没有按顺序放好。
  在场的5个专家中,有一位告诉我不必担心。他们已经进行了严格的计算,备用的燃料也很充足。于是,我没有在意计算机的检查结果。通过手动操控,火箭发射了。第一阶段,一切正常。第二阶段,出现一个问题:卫星非但没有飞向轨道,反而猛冲进孟加拉海湾。这是一次重大的科研事故!
  那一天,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主席哈万教授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射是在7点,而新闻发布会——云集着世界各地的记者——在7点45召开。作为航天组织的主席,哈万教授只身一人参加了会议。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把错误归咎于自己。”他说:每个人都非常努力,但是他给予的技术支持还不够。他向媒体保证:明年,他们的团队一定会取得成功。
  团队的每个人仿佛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大家并没有因为这次失败而灰心。第二年,也就是1980年的7月份,我们又一次发射了卫星。这一次,我们成功了,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并且又一次,我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哈万教授把我叫到一边,悄悄地对我说:“今天,你来主持会议。”
  “那一天,我学到了关于如何做好团队领袖至关重要的一课。” 阿卜杜尔·卡拉姆说。
  故事的哲理
  当出现失误时,团队的领导要勇于承担;当成功来临时,请把它赋予整个团队。正如《基业长青》作者吉姆·柯林斯所比喻的:失败时,他们揽镜自视;成功时,他们眺望窗外。这是团队领袖应该俱备的素质。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120”急救电话是怎样诞生的
  2. “赤脚医生”的来龙去脉
  3. 医院成本核算流程
  4. 医联工程
  5. 关于医院管理的三个小故事
  6. 医院评审
  7. 杨惠光:管理人才是县级医院“
  8. 从寓言故事感悟绩效管理误区
  9. 医院管理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