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我国口腔卫生资源配置公平性及服务利用现状分析
时间:2022-11-14 14:22:33  来源:  作者:梅康妮① 寇儒欣① 刘玉琢② 邢家润① 邓神根①   点击:

 【摘  要】目的:通过研究2016-2020年口腔卫生资源配置现状分析口腔卫生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及服务利用状况,为口腔卫生资源的合理分配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促进口腔事业的发展。方法:运用Gini系数、泰尔指数、卫生资源密度指数和洛伦兹曲线对口腔卫生资源配置按照人口、地理和经济3个维度分别进行公平性分析,使用描述性统计分析法对服务利用状况展开分析。结果:Gini系数指出口腔卫生资源公平性为经济>人口>地理,其中经济和人口维度均在绝对公平状态(0.2),地理维度远超警戒线(0.6)。泰尔指数提示人口和经济维度不公平性主要来自区域内,地理维度不公性主要来自区域间。卫生资源密度增长迅速,年均增长率为18.15%,但服务利用效率偏低。结论:口腔卫生资源整体稳步增长,在资源配置中需要更加注重对农村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倾斜,逐步引导口腔卫生资源向西部地区流动;行政区域上应合理规划口腔卫生资源分布,加强社会办医与口腔医院的联系,加强人才地域性流动。

【关键词】口腔卫生资源  洛伦兹曲线  Gini系数  泰尔指数  卫生资源密度指数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医院落实《护士条例》情况的调
  2.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存在的问
  3. 取消药品与医用耗材加成相关政
  4. 新冠肺炎疫情下及后疫情时代医
  5.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助理
  6. “医管家”一站式预住院准备中
  7. 单病种住院费用差异分析
  8. 我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公共卫生
  9. 护士职业认同的现状及其特点研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