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临床医患情绪表现及双向影响认知分析
时间:2022-10-26 15:39:49  来源:中国医院2022年第26卷第12期  作者:邵建文①④ 刘 虹①② 商卫红③ 王锦帆①②④  点击:

 【摘 要】目的:了解医患在诊疗过程中的情绪状态,并从情绪感染理论视角厘清双方情绪关系,为今后医患沟通以及营造良好的医疗氛围提供参考。方法:对江苏省内9家公立医院及深圳1家公立医院开展医患情绪认知问卷调查,并对相关数据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与医生相比,患者情绪更易愤怒、注意力难以集中(P<0.05);医患双方对于情绪影响认知存在差异(P<0.05);患者对于医务人员态度重视性高于医务人员(P<0.05);医生需求集中于提高收入、患者的理解配合以及人文关怀(71.96%),患者需求集中于显著治疗效果和医生友善的服务态度(73.63%)。结论:医生在医患情绪感染中起主导作用,患方情绪能够影响医方,医患双方站位对方视角是情绪正向感染的保证,医生需要重视服务态度,利用情绪感染理论,学习相关成熟医患沟通模式,积极引导患者情绪走向,同时多举措保障医务人员积极情绪,提高患者就医依从度,营造和谐就医氛围。

【关键词】医患情绪  认知比较  医患关系  情绪感染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医院落实《护士条例》情况的调
  2.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存在的问
  3. 取消药品与医用耗材加成相关政
  4. 新冠肺炎疫情下及后疫情时代医
  5.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助理
  6. “医管家”一站式预住院准备中
  7. 单病种住院费用差异分析
  8. 我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公共卫生
  9. 护士职业认同的现状及其特点研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