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基层医疗机构患者视角的区域医疗联合体运行效果分析
时间:2018-01-31 09:45:32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2018年22卷第3期   作者:薄云鹊○1 张 柠○1 崔积钰○1 韩优莉○1  点击:

 

【摘  要】目的:调研医联体实施前后基层医疗机构患者对其运行情况的认知与评价,分析医联体实施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方法: 选取北京市F区医联体内的6所基层医疗机构作为试点,自行设计问卷,采取面对面访谈的形式进行调查,2014年和2016年分别发放问卷325份和420份。结果: 201619.5%的调查患者听说过医联体,其中44.4%的患者清楚医联体的具体含义,52.4%的患者知道医联体能带来哪些变化,与2014年相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满意度为88.4%,与2014年相比结果提升。90.2%的患者表示出现常见病时会首选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2014年略有上升;社区首诊支持率为86.8%,低于2014年;紧密型医联体内患者表示“非常支持”的比例明显增加。结论: 医联体建设对提升患者基层就诊满意度产生了一定积极作用,但对是否首选基层就诊的影响尚待进一步观察。

【关键词】医联体  知晓程度  满意度  基层首诊  分级诊疗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医院落实《护士条例》情况的调
  2.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存在的问
  3. 取消药品与医用耗材加成相关政
  4. 新冠肺炎疫情下及后疫情时代医
  5.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助理
  6. “医管家”一站式预住院准备中
  7. 单病种住院费用差异分析
  8. 我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公共卫生
  9. 护士职业认同的现状及其特点研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