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2016-06期:北京佑安医院(图文)
时间:2016-05-27 13:24:05  来源:中国医院201606期  作者:郝秀兰 吴亦锋  点击:

 1606期封面01.jpg

       明嘉靖四十三年,在北京城西南取“安定、安宁”之祥意,建右安门,以护城市的安康。建国初期,彭真市长亲临右安门外,规划始建北京第二传染病医院,其建筑规模与学科设置均为亚洲之首。1989年更名为北京佑安医院。2003年成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第九临床医学院及首都医科大学传染病学系主任委员单位。相继建有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北京市中西医结合传染病研究所、国家中西医结合肝病重点专科、北京市乙型肝炎与肝癌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市艾滋病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重大疾病临床数据样本资源库、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首都医科大学肝病与肝癌临床研究所、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传染病转化医学基地。医院与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联合共建:中美传染病及慢性相关性疾病临床研究合作中心、中英感染与传染病联合临床研究基地、中加联合肝病研究所等临床科研机构;同时承担卫生部全国传染病专科医师进修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染病、艾滋病中药治疗基地。

       建院56年来,伴随着医学科技的飞速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以及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医院在急性传染病诊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及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发展,昭示出新中国传染病防治事业的辉煌成就。

       近30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传染性疾病慢性化以及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医院就中长期发展方向与战略定位进行了重新调整和规划。

      今天的佑安医院是一家以感染、传染及急、慢性相关性疾病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和重点学科,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学中心;并搭建起国际化高新医药科技临床与转化医学高端平台。全面实施了整体化转型,即:服务范围由单纯传染病向感染、传染及急、慢性相关性疾病转化;服务对象由个体和疾病向疾病群体转化;经营运作由偏重追求经济效益向为社会和病人提供优质服务转化;服务方式由偏重诊疗向防、治、保、康一体化转化;发展模式由专科医院向以感染、传染病为重点学科的综合性医学中心转化;服务能力由单一偏科型向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和医院整体实力转化。

       同时提出临床与转化医学“一二八”战略发展模式。即在临床、科研、教学一体化核心战略指导下,实施与基础研究机构密切交流合作,与医药制造企业结成战略性合作伙伴的双向联合与合作;整体构建八个支撑平台,即:以科研数据为基础的标准化电子病历平台;以数据样本库为基础的临床研究资源平台;以系统疾病为基础的中心化学科建制平台;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电子信息网络平台;以临床与转化研究相适应的仪器设备平台;以临床研究为核心的循证医学顶层设计平台;以临床与转化研究为导向的人才团队平台及广泛开放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合作平台。


       在学科发展上,确立了:病毒性肝炎与肝癌;艾滋病与新发传染病;感染、肿瘤与移植免疫;微生物、生物与再生医学;中西医结合及临床与转化医学研究六大发展方向。形成了以系统疾病为基础,临床内外科、医技科室及临床研究实验室相结合的肝病中心、感染中心、妇幼中心、肿瘤微创介入治疗中心、泌尿中心、五官中心、急诊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临床病理中心,生物医学信息中心以及依托于康乐家园和爱心家园的家庭医生责任制慢病管理中心。


       短短数年,佑安医院在病毒性肝炎的感染机制与流行病学、肝炎病毒学检测与抗病毒治疗、肝病内分泌与免疫学、肝病生物学诊疗技术、肝病消化内镜技术、人工肝技术、乙肝产妇母婴阻断技术、肝病危重症诊疗与监护技术、肝脏移植技术、肝癌个体化综合诊疗技术、传染病与肝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艾滋病临床与基础研究、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生物医学信息网络与分析技术等诸多领域形成了完整的学科发展链,其中,乙肝相关肝癌早期分子诊断标志物筛查与早期生物治疗干预技术、联合ADV-TK基因治疗肝癌的临床新策略诊疗方案、肝移植术后乙肝主动免疫重建及肝移植围手术期脏器功能保护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多个重大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综合性学科发展优势。

       “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医院在病毒性肝炎与肝癌、艾滋病与新发传染病研究领域,承担了国家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863、国家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发展基金、北京市科技计划、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等科研课题3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3亿元人民币;共发表文章1600余篇,其中SCI文章130余篇,影响因子超过400分;获得专利及知识产权19项;编译著作25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贰等奖四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二项、贰等奖三项、三等奖二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项、贰等奖四项、三等奖十项。 

       医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设有8个硕士研究生培养点、4个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和2个博士后培养点。近年来,先后引进海外归国人才15人、海聚工程人才4人,国内中青年学科骨干15人,硕、博士毕业生69人,300名医护人员通过SFDA的GCP培训、31名PI通过美国NIH高级临床研究培训、143名护士通过美国NIH临床循证护理研究培训,医院整体通过美国人体研究程序与政策委员会AAHRPP国际认证,标志着医院的临床研究迈进了国际舞台。

       科教兴国、教科兴院。医院通过战略转型、结构重组及机制转化,构建起组织结构合理、专业学科齐全、服务运营高效、诊疗技术精湛的,以感染、传染病为重点学科的综合性医学中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整体目标。


佑安人秉承“尊道厚德、互佑平安”的文化理念,坚持“求实、奉献、精湛、创新”之训导,传承不畏艰苦、奋发拼搏、甘于奉献的医院精神,遵循“让每一个职工每一天都能以愉快的心情走上他的工作岗位,让每一个病人每一次都能以简捷的方式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以医务人员为本,以病人为中心,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的服务宗旨。立足首都,面向全国,成立了《佑安医疗联盟》,联盟单位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78家医院。并创建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佑安肝病艾滋病基金,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构筑起抵御感染与传染病,防、治、保、康一体化的钢铁长城。


今天的佑安医院,已经构建起以临床医疗、公共应急、科学研究、医学教育、健康指导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中心,在感染与传染病医疗领域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成为了国家队的主力军。医院先进的医疗仪器装备、精湛的专业医疗技术、完善的临床研究设施、团结奋进的学科团队及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使佑安医院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知名医疗机构。连续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光荣称号。胡锦涛、温家宝、吴仪、王岐山、刘延东、刘淇、陈竺、张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佑安医院视察指导,给予佑安人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李克强总理还亲自致信佑安医院,激励医务人员积极做好艾滋病防控和关爱工作。

       “病榻神农域,杏林春色浓。与时千帆渡,更见佑安红”。在建设国际现代化医学中心及公共卫生救治体系的新时期,佑安人正以饱满的改革创新精神,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科学发展,为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创新型、资源节约型、人文和谐型医学中心而努力奋斗。置身于国际医药科技竞争前沿,跻身于世界知名医疗机构之列!日月曾几时,仰目看夕阳。一夜星辰过,满目皆霞光。

微信768.jpg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图
  2. 2010-09期封面:庆祝武汉同济医
  3. 2010年06期封面:枣庄市王开传
  4. 2010-12期封面:广州复大医院(
  5. 2011-05期封面:汕尾逸挥基金医
  6. 2010年05期封面:沧州市中心医
  7. 2014-06期封面:铜仁市人民医院
  8. 2021年12期:柳州市人民医院
  9. 2022年1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