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以“三个创新”提升研究型医院建设水平
时间:2013-08-30 14:39:56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201309期  作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院长 熊利泽  点击:

 编者按:坐落于古都西安的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科研实力雄厚、医疗技术水平高超、医院管理创新享誉军队和全国。近年来,在院长熊利泽为首的医院领导班子率领下,发扬医院优良传统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发展,努力建设研究型医院,实施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文化创新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先后获全国百佳医院、全军医院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在全国医院综合排名中名列前茅。他们的创新管理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2010年总后对全军师级以上医院创建研究型医院进行了统一部署,指出建设研究型医院重在质量和内涵,重在临床科研并举,重在持续提高临床诊治水平。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研究型医院建设的关键和根本在于创新。

1 用科技创新提升核心救治能力

       创建研究型医院的根本途径是科技创新,其关键要有研究型学科做支撑。前几年,我们通过一体化、院中院、差异化建设和学科助推,使医院国家级重点学科增至9个、全军医学专科研究所增至12个,国家、军队重点实验室增至4个,90%以上的学科都有国家级课题、有SCI论文发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初步完成了学科建设由单纯的临床型学科向研究型学科转变。
但是,实践中我们感到,研究型医院建设要上层次、上水平,科技上要有更大创新、更大突破,就要打破原有学科专业壁垒,进行多学科联合、整合、融合,实现由单个的研究型学科向优势学科群转变。为此,我们紧扣国家、军队和人民健康重大需求,组建了肿瘤诊断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诊治、组织器官移植、严重战创伤救治、微创诊疗技术等5个优势学科群。为支撑这些优势学科群建设,我们成立了转化医学、新药研发、分子影像和干细胞治疗4大研究中心。
       针对心脑缺血性损伤这一难题,我们将神经内外科、心血管内外科、麻醉科、药剂科等6个学科进行联合、融合,组成心脑血管疾病诊治优势学科群。该学科群已发展成为包括杰出青年3人、长江学者2人、优秀青年1人的优秀团队,创建的心脑保护防治新策略写入美国心脏病学会、心脏学会和欧洲心脏病学会、糖尿病学会等国际指南,荣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首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3年6月,该团队自主研发的1.1类心脑血管保护新药取得重大突破,成功与步长制药集团签订合作研发协议,投入总经费1亿元。
       优势学科群建设有力推动了医院科技创新实现三个转变:即科研方向由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变;科研课题由一般项目向重大项目转变;SCI论文由低影响因子向高影响因子论文转变。2010年以来,医院新增国家“973”首席项目2项,“973”、“863”、重大支撑计划、重大新药创制计划课题2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项、重点项目5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5项,国家级大课题累计45项、总经费2.11亿元;发表IF>5论文85篇(IF>10论文6篇),SCI论文被引用篇数、引用次数、表现不俗论文篇数,排名全国第二;在国际临床试验管理网站上共注册开展临床研究146项,牵头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61项,共发表临床研究论文177篇,其中IF>5论文16篇,年发表临床研究论文数量由2009年25篇增至2012年65篇。同时,一批新产品广泛应用到临床。新型防钙化生物心脏瓣膜成为国家唯一批准的临床应用同类产品;膨胀式脊柱螺钉通过欧盟产品质量认证,先后出口英、法等6个国家;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等系列封堵器,膝关节、髋关节假体,先后取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出口销售证。
       优势学科群带来了科技创新力的明显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医院核心救治能力。以移植技术为例,在小肠移植上,1999年开展了全国首例部分活体小肠移植,并成为世界存活最长的病例;近几年,经过器官移植学科群的创新探索,小肠移植技术又有了新的突破。2012年6月,实施了全国首例非亲缘性部分活体小肠移植术,成功将丈夫180cm小肠移植给了24岁的妻子;还成功开展了亚洲首例血型不符亲缘性、腹腔肿瘤切除同期自体性、亚洲首例同卵双生姐妹等小肠移植系列技术。为解决供肝来源难题,在全国首例部分活体肝脏移植、世界首例异位辅助性肝移植基础上,2013年5月28日,成功实施了亚洲首例转基因猪-藏酋猴异种异位辅助性肝移植,术后存活14天,创造了存活时间最长的世界记录,被美国NBC、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网、凤凰网等60余家媒体竞相报道。
另外,我们在严重战创伤、疑难重症、微创诊疗等救治技术方面也形成明显优势。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6项。

2 用机制创新降低就医成本

       降低就医成本是社会的迫切要求,就医成本的降低不仅要体现在降低患者费用,而且要体现在社会成本和医院成本的降低。  
       一是缩短平均住院日。这是降低就医成本的根本路径。缩短平均住院日,一靠创新医疗技术,二靠提高医疗质量,三靠优化就医流程。创新技术上鼓励微创手术。首创儿童先心病全胸腔镜手术系列技术,开展病种23个,年完成500余例,居世界第一。全院腔镜手术占传统开放手术比例由2009年33.95%提升至2012年50.05%,2012年腔镜手术比例消化、心外、妇产分别达到59.5%、54.2%和72.0%。为进一步提升微创手术技术,减少手术并发症,我们2013年初开展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目前已累计完成手术154例,其中妇产科111例,居全国第一。机器人手术效果明显,以前列腺手术为例,出血量由245ml减少至67ml,尿失禁由7.9%减少至5.1%。提高质量上控制医院感染率。狠抓围术期抗生素管理,对15个Ⅰ类切口、5个Ⅱ类切口使用情况实行严格监管,全院Ⅰ类切口预防使用抗生素比例降至18.2%,抗生素术前用药合理率由44.7%提高至99.9%、术中追加合理率由47.0%提高至93.6%。狠抓ICU、新生儿室、手术室等重点部门手卫生管理,预防交叉感染,全院ICU呼吸机、尿路、静脉置管感染率分别降至5.91‰、1.18‰和0.18‰,医院感染主要病原菌耐药率均明显下降,医院感染率由3.8%降至1.7%。优化流程上实行术前门诊检查。2013年上半年,手术患者术前门诊检查比例为31.82%,全院手术患者术前平均住院日降至2.97天,其中术前门诊检查患者仅为2.47天。通过上述举措,医院平均住院日由2009年11.42天降至2012年7.83天,2013年上半年为7.44天。
       二是追求“零纠纷”目标。安全质量上去了,医疗成本自然会降低,我们以“零纠纷”目标强化医疗安全质量。控制死亡率。强化多学科联合救治意识,2012年医院共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216次,成功挽救疑难重症患者193名。对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多发伤、脑出血4个病种开设急重症救治绿色通道,2013年以来共救治患者542例,其中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248例,急诊死亡率由6.35%降至3.03%,术前死亡率由9.55%降至4.43%。举办“精析病例”活动34场,对每一个复杂重症病例的救治环节展开全院讨论,提高了专科医生处理复杂病情的能力。2009年以来,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由84.11%提升至91.41%,死亡率由7.0‰降至4.1‰,其中ICU患者死亡率由9.53%降至6.83%。监控非计划二次手术。2011年开始将其纳入医护质量考核,对心外、脑外、骨科等重点科室的重点病种非计划二次手术的发生特点进行分析反馈,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学习讨论,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非计划二次手术重返率由6.2‰降至2.8‰。鼓励不良事件报告。对主动排查医疗隐患差错、及时报告潜在风险的科室和个人给予奖励。2010年11月以来,医院各科室主动上报不良事件448起,有效防范了医疗安全事故的发生。每月召开医疗形势分析会。盯住死亡率、感染率、非计划二次手术重返率等负性指标,剖析医疗安全质量管理中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现场办公会、下发督办单、约谈科室主任等措施督促整改。医疗投诉率从2009年4.49/10万降至2013年1.74/10万。

3 用文化创新提升服务水平

在建设研究型医院实践中,我们用大爱文化提升服务品质。

3.1 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只有幸福的员工才能为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我们建成了西京广场、历史广场、教授林等人文景观,竖立精神柱,将医院宗旨精神、奋斗目标、发展战略镌刻其上;建立文化墙,为创造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创新技术的专家教授树碑立传;开辟教授林,让做出突出贡献的名医名家亲手栽植金桂树,并以其姓名命名。同时,把大爱文化落实到对员工的关怀上,使其实现价值、体面生活。3年来,医院聘用人员有89名走上科室领导、护士长岗位,17人赴国外带薪学习深造,45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人发表了SCI,1人享受到政府特殊津贴,1人当选总后党代表。幸福指数的提高,增强了全体员工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3.2 彰显医院公益属性
       我们坚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做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实践者,使医院爱心公益事业走在社会前列,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百姓。为解决贫困患者就医难问题,一方面,我们积极申请到5000多万国家和社会慈善基金,2400多名先心病患儿、700多名聋哑儿童直接受益。另一方面,我们发挥医院人才技术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广泛吸收爱心善款,建立了“西京医院医疗救助基金”。目前,医院与20多名企业家签订了白内障、见义勇为、先心病、重症脑病等9个项目2300余万慈善基金协议,已有12名见义勇为、50名强直性脊柱炎、92名白内障贫困患者受益。为普及前沿技术,帮带基层医院,先后举办全国消化内科主任培训班、麻醉科主任培训班等各类公益培训班200余期,培训基层医院骨干1.15万人次;援建帮扶昌都75医院、洛阳534医院、新疆11医院和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海南琼海市人民医院等20余家军地医院,培养输送900多名业务骨干, 免费接收进修人员429人;主动承担非洲援建、老挝103医院援建等外援任务。先后圆满完成汶川、玉树和定西抗震救灾任务,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医院”。

3.3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我们以患者体验的满意度为服务标准,构建“五位一体”挂号体系,推行分时段预约就诊,全方位优化就医流程。放射科每个拍片室设置患者更衣室,保护病人隐私,消化病医院设置残障人员专用通道和专用卫生间,为患者提供人文关怀。开展“西京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2200余名年轻医护人员利用业余休息时间传播爱心,在门诊开展咨询导诊服务,感受患者就医需求。坚持每周在门诊大厅举办一场“公益大讲堂”,给来院患者和群众普及常见病的治疗、康复及预防知识,目前已举办89场,20余万人受益。
       “三个创新”给医院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推动了医院又好又快发展。医院2012年门急诊量304.5万人次,住院收容14.0万人次,手术7.7万台次。现拥有工程院院士1人,杰出青年9人,长江学者8人,中华医学会主委、副主委19人。4个学科位居全国五强、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十位、5个学科获得提名。医院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五强,院名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2年5月10日,温家宝总理对我院“三个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予了批示和肯定,军委总部首长和国家部委领导也予以肯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五大媒体头版头条进行了专题报道,2012年国家卫生部、总后卫生部将我院“三个创新”做法专题转发全国、全军卫生系统。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加强医院内部运行管理 积极适应
  2. 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公益性的实践
  3. 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不动摇 为人
  4. 志存高远 创新管理谋发展——访
  5.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
  6. 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医院发展之路
  7. 东风徐来 民营医院满眼春——温
  8. 在欠发达地区创造发达医院的奇
  9. 百年岁月铸辉煌 今朝扬帆再启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