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民营医院如何"试水"贫困县?
时间:2011-01-07 10:35: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晓农 李惊亚  点击:

——贵州纳雍县4年医改调查

       纳雍是贵州最为边远穷困的地方,历史上有"威(宁)纳(雍)赫(章),去不得"的说法,"看病难,看病贵"是长期困扰当地的问题。2006年,一所综合性民营医院以非营利性机构方式进入后,促进了县公立医院改革,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明显改善,同时又提出需要关注的新问题。

       贫困县引入民间资本引发"鲶鱼效应"

       "最初,纳雍县想再建一所公立医院,但测算后发现至少需要5000万元,县里只能筹得500万元。无奈之下,只好寄希望于招商引资。"纳雍县卫生局局长谌茂业说。

       2003年,纳雍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县启动了新农合,农民看病的需求空前释放,但县里仅有的3所公立医院远不能满足需要。经过"牵线搭桥",一个纳雍籍投资者表示愿意投资8000万元,为故乡修建一所二甲级标准的民营医院。

       2006年10月,新立医院在纳雍正式开业。医院被划分为非营利性医院,除了没有政府财政投入之外,在新农合、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税收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我们的医院一开业,就是高起点,仅设备购进就花了2000多万元,还从上海、武汉、成都等地的二级医院挖来10多名正高和副高级专家。"新立医院副院长靳哲说,"我们的配备,即使在贵州的县级医院里,也是数一数二的。"

       相比之下,县医院"寒酸"许多:二级乙等,5名副高,最先进的设备,是2005年从毕节地区医院"争"来的一台快要报废的西门子CT。

       "新立医院进入纳雍,对我们造成的压力很大。"纳雍县人民医院院长张琳说,"过去我们是独家生意,现在再不添设备改服务,病人就被新立医院抢走了。"

       新立医院院长欧阳旭说,为赢得信誉,医院为纳雍一些高发病和特困病人开展了免费和部分免费服务,还与名医院建立技术帮扶联系开展远程咨询应诊。医院包揽了纳雍县所有的体检业务。通过开展体检,为患者设健康档案、跟踪服务。医院还开展"百万资金救助"项目,对那些基层行政部门证明为特困的病人,在出院的时候给予补助。

       面对"来势汹汹"的民营医院,县医院也不甘落后。医院增加科室,购置CT、CR、腹腔镜等设备。目前,新的门诊大楼已完工,正在实施改扩建住院综合楼项目。医院还推出了除县管干部以外的全员聘用改革方案,中层干部一律竞争上岗,待遇上向优秀人才和技术骨干倾斜。

       "以前破破烂烂的县医院现在变化很大,环境、设备和服务都上了层次。"百兴镇乐卡村村民胡勰说。
公私各扬特色 基层医疗市场广阔

       记者调查发现,4年来,发生在纳雍县的这场非营利性领域的竞争,不但产生了显著的"鲶鱼效应",而且促进公、私两院各扬其长,形成特色,优势互补,最终惠及了患者。

       按国家规定,非营利性医院药品收入不得超过业务收入的49%。以2010年1至10月为例,新立医院和县医院所占比例分别为21%和26%。和2009年相比,两院门诊每人次药品支付额均有大幅下降,新立医院由70.41元减少为43.72元,县医院由25.63元减少为19.45元,已连续两年保持下降态势。 

       新立医院强项是骨科、普外科和泌尿外科,人民医院的强项是五官科和妇产科。记者在纳雍县采访时看到,两家医院的住院床位,尤其是优势科室的床位紧张,加到了走廊上。

       2009年11月,新立医院托管纳雍百兴镇卫生院,投资120万元,为卫生院改善软硬件设施,并下派20多名医护人员充实力量坐诊。

       "托管后,卫生院从只能查血、尿、大便三项常规化验,发展到可做肝功、肾功、血脂、血糖、心肌酶谱等20多个项目,月住院人次增加了5倍。"百兴镇卫生院院长斯孝维说,"2010年1月至10月,卫生院业务收入150万元,往年一年的收入只有30多万元。"

       据统计,新立医院2010年可实现扭亏为盈。虽然这只是业务经营账,不含折旧提取,但预计2012年业务收入达到4000万元以上后,可逐步提取折旧,进入全成本核算的投资回收期。

       "以我对纳雍医疗市场的分析,医院完全可以实现7000万元到8000万元的年收入。"新立医院实行投资管理公司下的院长负责制。公司副总经理卢俊杰说,我们想通过兼并扩大规模,运作两三年后上市,向社会融资。这样一来,医院的运行成本将降低。
发展仍要破冰 竞争环境需进一步公平 

       日前,发改委、卫生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办医院,使民营医院在准入、执业、发展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待遇。

       "随着国家新农合补偿比例和两家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更多病人选择本地就医,全县新农合资金,外流比例已从40%降到24%。"纳雍县新农合办主任林炼深说。

       随着新立医院在纳雍县的建立,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明显改善,但新立医院在其发展中又面临着新问题:

       第一,取血不便。新立医院的骨科强,接收的危重病人多,用血量很大。但只有地区才有采血权,一个县只给一个储血点,纳雍的储血点设在县医院。

       第二,"120"急救。在许多发达地区,"120"有专门的指挥中心,城区按片区划分,病人所在地在哪儿,指挥中心就近安排"120"接诊。但纳雍的"120"就设在县医院,病人一打急救电话,自然就往县医院送。

       欧阳旭认为,这样既不利于病人的分流,对民营医院也构成了不公平竞争。

       第三,"人"的问题。负责人事工作的新立医院副院长李长武说,民营医院没有编制,只能通过高薪聘请来吸引人才。尽管国家鼓励医务人员在公立和非公立医院间合理流动,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困难。例如从外地招聘来的医生,原所在地常常不给办转执业证,接收地无法注册,影响到了医生的行医资格。

       卢俊杰说,新立医院需要挣钱,其非营利性的性质,决定了必须接受审计,有所盈利,也只能用于医院的发展。但竞争环境,仍需进一步公平。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民营医院如何利用融资租赁购入
  2. 民营医院管理方式调研报告
  3. 广州复大医院建设现代化、国际
  4. “长庚”医院艰难登陆
  5. 一所民营医院的健康成长之路
  6. 新医改背景下民营医院的发展策
  7. 南京民营医院酝酿“大动作”在
  8. 民营医院员工对医院人力资源管
  9. 对当前民营医院改革进展及相关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