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一所民营医院的健康成长之路
时间:2010-10-20 15:13:57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2010年第11期  作者:本刊主编 张宝库  点击:

科学发展  诚信服务 —— 一所民营医院的健康成长之路
Scientific development and sincere service
—— A private hospital road to healthy growth/ ZHANG Baoku

        2010年9月20日,深圳深联医院举行“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深圳华侨医院”挂牌仪式。该院作为深圳市首家由归侨侨眷创办的医院,成为我国首家冠以“华侨医院”名称的民营医疗机构,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医学院校民营附属医院。笔者曾于2004年专程到深联医院采访并撰写了《培育核心竞争力 打造深联强势品牌》一文,对这所民营医院的发展思路进行了探寻。借出席挂牌仪式的机会,笔者再次来到这所医院,在与500多位嘉宾一起见证深联医院华丽蝶变的同时,了解医院几年来的变化,试图对这所民营医院的健康成长道路进行分析。

 

 

初创:规范经营 诚信服务

        医院的创始人、董事长廖志仁是马来西亚归侨侨眷,20世纪60年代中期出生在广东一个华侨家庭。20世纪90年代的深圳,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大量外来人口涌入。“看病难”问题渐渐凸显,尤其是外来工众多的宝安、龙岗两区。一方面,市民对医疗服务需求迫切,另一方面,深圳市政府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提高社会整体医疗保障水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廖志仁决定进入医疗服务市场,创办一所民营医院。
       1998年,廖志仁选择将医院办在流动人口较多、离市区较远龙岗区平湖镇。经过一年多的筹建,2000年5月深圳深联医院正式开业。按二级医院的标准设计和配置医院的设备、人员和床位,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开放床位300张,成为当时深圳最大、最先进的民营医院。然而在当时,民营医院难以得到百姓的认同,大家心中充满疑问,这家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行不行?收费合理吗?
       尽管初创阶段面临生存的压力,但华联医院却没有像当时某些民营医疗机构那样,采取过度医疗、开大处方等方式向病人要“效益”,而是选择了规范经营、诚信服务的办院方针。
       华联医院地处工业重镇——平湖,工伤患者多。为提高救治及时性,医院一方面要求各科室按创建标准做出承诺,办公室定期巡查、督促;另一方面订出住院病人住院流程、医保病人就诊流程图,对工伤患者设立急救绿色通道。结合“医疗优质高效”十项标准和《深圳市医疗服务质量评估办法》,推出了五项“限时服务”承诺:急诊科急诊抢救病人到院后立即开始处置,院内会诊15分钟到位;放射科普通拍片20分钟出报告,平诊半小时出报告;检验科急诊检查项目5分钟内出报告,平诊、病房检查项目6小时内出报告(特殊检查项目除外);功能科危重抢救病人随叫随到,心电图现场出报告,B超检查后立即出报告,普通病人检查后10分钟内发出报告;择期手术病人术前住院时间小于72小时。除此之外,医院还设立了“客户服务中心”,实施患者服务满意度调查,对住院患者进行100%回访,对门诊患者进行随机抽查。因为有了完善、细致的管理措施,使患者到医院看病时得到周到的服务。来医院就诊的患者逐渐增多,很多是通过亲朋的介绍慕名而来的。医院建立综合的绩效考核办法,对医生的考核不以经济效益为重,而是实行以工作量和质量主要评价标准的绩效工资制度。这种考核办法使的医生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想方设法为患者治病,还设身处地为患者省钱,以优质的医疗服务赢得患者的回头率和美誉度。建院最初的3年时间,医院在平湖街道立住了脚跟。2004年笔者来院采访时,曾看到下午三点钟门诊还有患者排队挂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成长:打造品牌 提升实力

        解决了生存问题的深圳华侨医院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通过科室建设加快了创建医院自身品牌的步伐。
建院十年来,深圳华侨医院创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重点科室,以满足周边群众多元化的就医需求。
       为照顾低收入工薪家庭,妇产科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实行限价接生,爱心病房顺产只需1500元,剖腹产只需3000元。多年来,这个收费标准多年一直未变。除了产妇出现大出血等危重情况外,70%的产妇都享受了这一价格。除了入住本院的产妇,妇产科还经常接收由其他医疗机构,甚至是“黑诊所”转过来的病人,每年都有十几个。幸运的是,转过来的病人经过抢救,最终都脱离了危险,没有一例产妇死亡。“价格合理、技术好”在当地传开来,罗湖区、福田区、东莞市、甚至香港都有产妇专程来院分娩。医院限价接生这一惠民服务也得到了市级和中央媒体的广泛报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民营医院如何利用融资租赁购入
  2. 民营医院管理方式调研报告
  3. 广州复大医院建设现代化、国际
  4. “长庚”医院艰难登陆
  5. 一所民营医院的健康成长之路
  6. 新医改背景下民营医院的发展策
  7. 南京民营医院酝酿“大动作”在
  8. 民营医院员工对医院人力资源管
  9. 对当前民营医院改革进展及相关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