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新医改:民营医院能否保证公益?
时间:2010-12-08 12:25:46  来源:chaj.com.cn  作者:chaj  点击:

       新医改进入深水区。上周五,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其最大的亮点,就是赋予民营医院与公立医疗机构同样的待遇,以增加医疗卫生资源,扩大服务供给,缓解百姓看病难的问题。那么,《意见》出台后,百姓又有怎样的期待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上海/我立德/医院是一家中韩合资的民营医院,尽管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强势的微创学科,但2008年开办以来,这里却始终门可罗雀。因此,医院年年赔本两千多万元。(彭尚德 上海我立德医院院长:我们赔本赚吆喝 赔得越来越多可以说是不堪重负)我立德医院少人问津,可几百米开外的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是人头攒动。临近中午,挂号和取药处仍排着长龙,来看病的基本都是周围小区内的居民。问起原因,病人们大多给出这样的回答。
  (患者:(民营医院)一个是不进医保 像我们这种退休工资很少的 谁舍得)(患者:没有医保不会去 不行 现在都享受医保了 好像自己付钱是不会去的)
  目前全市共有社会医疗机构1200多家,占总量的七成以上,但由于规模小、医疗水平不高,服务量只占总量的5%。除了不能用医保,患者们也对民营医院的硬件实力和医疗水平心存疑虑。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平均注册资本不到1000万元,近一半的民营医院只有诊所规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只占全市总数的6%……。
  (患者:民营医院的话 我不知道他聘请的渠道是哪里 我也不知道这个医生是什么背景 所以我肯定是不会去的)
  业内人士表示,社会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不足,与相关政策门槛过高有关。此次颁布的《意见》中,'符合条件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可以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医务人员的学术地位、职称评定等不受工作单位变化的影响'、'允许参与科研课题招标及成果鉴定'等6项内容,被认为是从根本上消除了非公立医院发展的政策障碍。
  (胡善联 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民营医疗机构都可以(获得)像公立医疗机构一样的待遇 就是作为卫生发展规划中间的一个组成部分
像这些对它今后发展的前途都是很大的(利好) 所以从组织角度 从政策角度 从人才角度 都对它们有一个很根本的保证)
  政策上的壁垒容易改变,但长期以来,在民营医院出现'无病小治、小病大治' 的乱象,造成患者对民营医院的不信任感,却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
  (患者:私立医院好象收费比较贵 而且好象反复让你去(看病) 有点骗人的意思)(患者:民营医院没人管的话 医疗的质量难说的)(彭尚德
上海我立德医院院长:老百姓不信任 老百姓觉得我们这样的医院 可能和其他的民营医院机构一样 可能人越少 心肠越黑 收费越高 老百姓不敢问津啊 害怕)
  专家指出,过去民营医院普遍以营利为目的,造成了'无病小治、小病大治'
的乱象,从而失信于患者。因此,《意见》在给予民营医院同等待遇的同时,也要求他们承担与公立医院同样的社会责任。
  (胡善联 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为什么要鼓励民营医疗机构朝非营利方向发展 这样就增加卫生服务事业的公益性观念)
  中原护理医院试水非营利办院后,不仅纳入医保范围,也获得了患者的肯定,收入和人气迅速提高。目前,他们正在探索多项监督体系。
  (黄长富 上海中原护理医院院长:我们的费用是公开的 张榜公开的 是国家指导价 首先这个跟营利机构是不一样的 还有医疗保险有一个监督机制 )
  专家表示,推进民营医疗机构的非营利化,是必然趋势。卫生主管部门在出台政策引导的同时,也应当完善监管制度,以确保其回归公益。
  放宽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限制,有利于增加全社会医疗卫生资源,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的现实矛盾。我们期待,本市主管部门能尽快出台细则,完善考核评估制度,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把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纳入民营医院日常监管,从而引导民营医院走上合规经营、健康发展的道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民营医院如何利用融资租赁购入
  2. 民营医院管理方式调研报告
  3. 广州复大医院建设现代化、国际
  4. “长庚”医院艰难登陆
  5. 一所民营医院的健康成长之路
  6. 新医改背景下民营医院的发展策
  7. 民营医院员工对医院人力资源管
  8. 南京民营医院酝酿“大动作”在
  9. 对当前民营医院改革进展及相关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