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励精图治领头雁 凝心聚力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俞卓伟先进事迹
时间:2013-07-08 12:52:29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作者:编辑 zgyy  点击:

编者按:一位伟人曾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俞卓伟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45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奉献于他所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崇高精神和实践感人至深,为战斗在医疗卫生战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树立了典范。同时他用自己行医、做院长的卓越业绩,印证了行动是最好的誓言,而能够将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秉承在长期多年的行医和医院管理的实践中更为难能可贵!优秀与奉献在他身上已成为一种习惯,他用自己平凡而高尚的言行感染和感动并净化着人们的灵魂,升华了白衣天使仁心、仁术、仁爱的博大精神和情怀 ,相信读者从这篇报道中能够感受到一种震撼、一份感动、一种神圣的敬业精神的崇高与力量,从而汲取奉献于救死扶伤伟大事业的正能量。


        在患者间,在医务界,在职工中,提到“生命的守护神”、“快乐的奉献者”、“孺子牛般的好领导”,都会将崇敬的目光聚焦于一个白衣战士身上,他,就是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院长、党委书记俞卓伟教授。

 

        1968年,俞卓伟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从此,与白大衣为伴,与患者为亲,开始了栉风沐雨45载的行医生涯。
1969年,那个令千万青年群情激奋的年代,俞卓伟毅然决然奔赴贵州十万大山,选择在基层一线当了一名全科矿医,每天还担负为周边方圆几十公里的群众诊疗任务,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山区的医疗卫生和人民健康事业。
1987年,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俞卓伟在上海瑞金医院从一名普通医生做起,逐步成长为一名分管1600多张病床、960多位医生、1100多名护士的医疗副院长。2005年,俞卓伟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担任院长,不久兼任党委书记一职。同时,他还担任上海康复医学会会长、上海市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医学会老年医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理事会理事和上海市慈善医务义工大队队长。俞卓伟院长临床经验丰富,兼具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2003年获中欧工商管理学院MBA医院管理文凭,先后主编撰写了十多部医学及管理专著,担任复旦大学及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重点专科若干课题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俞卓伟有许多令人瞩目的荣誉光环,1989年荣膺“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在这之后的岁月里,又分别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同时作为上海医务界的一面旗帜,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他透支着自己的生命,用生命去捍卫生命;他把病人、职工关注的重点问题作为“第一考虑”,把病人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励精图治——弹好医院管理的钢琴

       俞卓伟的身份是多元的,在社会角色上,他是医生;在专业角色上,他是教授;在行政角色上,他是上海乃至全国知名医院的院长。在院长这个岗位上,俞卓伟是个全方位、全智能的管理者。他说,医院工作千头万绪,这需要院长“弹好钢琴”,他希望在自己的主政下,医院能做到全方位、全职能。
他励精图治,强调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来衡量医院发展工作。他带领班子对医疗改革进行深入探索,建立了“质量建院、服务立院、科教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他在上海市市级医院中最早制定了医院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健全修订各项规章制度,整合全院医疗资源,狠抓医疗质量管理。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医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管理水准及综合竞争力大大提升。在对医院各项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又统筹规划了华东医院的“十二五”发展目标及措施。目前,华东医院 “十二五”中期的多项指标均已完成,并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的中期评估;他指导相关职能处室创新考核模式,首次完整、全面建立起以平衡计分卡、目标管理、关键绩效指标以及360度绩效反馈评价为主要手段的绩效考核体系,并根据医院工作实际,逐年在实践中完善。“赢在中层”是俞卓伟院长至深的理念,因此在市级医院中率先成立了“培训部”,9年来,对中层干部和员工的培训越来越出彩。
       当医院软件和硬件满足不了患者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时,他和他的团队成员连连推出“大手笔”,使华东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高19层、总面积2.5万平方米、设有床位800张的新大楼拔地而起;一幢16层的病房楼翻修一新;目前,又有一座新楼正准备奠基;崭新的景观“连廊”把全院现有新、老大楼全部贯通起来,既美化环境,又让病人免受风吹雨淋;医院“螺蛳壳里做道场”,在林立的高楼包围下,排除万难建造了230余辆车位的两层地下停车库;南北两个花园经改造,常年绿草成茵、百花齐放、喷泉飞溅、景观别致,成为病人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医院还从国外引进了PET-CT、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光子CT等当代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前来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各地患者与日俱增;当他看到非上海籍医生、护工和本地病人交流中存在“语言障碍”时,在全市医院中率先办起了“沪语培训班”,由于报名者太多,办班规模不得不一次比一次扩大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对话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
  3. 励精图治领头雁 凝心聚力带头人
  4. 对话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
  5. 徐克院长:与时俱进做好战略规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