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时间:2012-06-26 10:45:05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百年济世  作者:拜耳医药  点击:

1201刊中刊内文-8.jpg
1201刊中刊内文-9.jpg 
 

医院简介
    
   湘雅医院位于文化名城长沙,始建于1906年,由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雅礼协会(Yale Mission)在中国创办的唯一一所西医院,初名雅礼医院,是我国最早的西医院之一。1914年湖南育群学会代表湖南省政府与美国雅礼协会合作创办了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现湘雅医学院),雅礼医院随之更名为湘雅医院,“湘”代表湖南,“雅”代表雅礼。从此,一所久负盛名,享有“南湘雅”美誉的医院就矗立在中国的版图和三湘大地上。


历 史
   1901年由美国耶鲁大学部分毕业校友发起组织雅礼协会,目的是到中国办医院和学校,并传播基督教,并将其列为中国—耶鲁工程(The Yale-in-China Association)。1903年雅礼协会经过反复考察调研,最后根据湖南当时有人口2200万、长沙为省会,地理位置系中华腹地、可以影响全国而确定。

建  筑
  现存医院的老病栋楼,是由美国著名建筑师H.K.Murphy(墨菲)设计,并由时任湖南省督军兼省长谭延闿亲笔题写“湘雅医院”院名,分别建于1915年、1935年和1955年,是湘雅医院的象征和长沙市标志性建筑,现被列为湖南省现代文物保护建筑。
  
  
人  物
  
爱德华·胡美(Edward·Hume )
  1876年生于印度一美国印度传教士家庭,医学博 士,内科专家,医学教育家。1905年受雅礼协会派遣来到中国,在长沙西牌楼创办雅礼医院并任院长,1914年任湘雅医院院长、湘雅医学院教务长,1927年回美国。是湘雅医院的创始人。
  
  
颜福庆

       上海市人,1904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1909年获美国耶鲁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10年
回国到湘雅医院与胡美合作共事,1914年创建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现湘雅医学院)并任第一任校长,在胡美回国期
间代理湘雅医院院长。1927年到上海创办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前身、现复旦大学医学院)并任第一
任院长。是湘雅医学院的创始人。
   

张孝骞

       长沙市人,1921年毕业于湘雅,获医学博士学位并留 任湘雅医院,1938年-1940年任湘雅医院第三任院长,1948年9月调北京协和医院工作。是我国著名内科学专家、医学教育家、中国消化病学奠基人,在医学界有“内科全才”之称。
                  

邮 票
    1992年,中国邮政首次发行现代科学家纪念邮票共4枚,其中两名医学科学家张孝骞、汤飞凡,均为湘雅第一班毕业生。汤飞凡,是我国著名微生物学与病毒免疫学家,湖南醴陵人,1921年毕业湘雅,获医学博士学位。在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分离沙眼病毒。
  
  

题  词
  孙中山先生1925年为湘雅医科大学第五届毕业同学题赠勉词:“学成致用”。
  
伟人家书
    伟人毛泽东曾多次介绍亲友到湘雅医院看病,字里行间充满对湘雅的信任和高度赞扬。
  

湘雅院训——公勇勤慎、诚爱谦廉

湘雅院风——求真求确、必邃必专

湘雅精神——严谨求实、团结进取
   
院名沿革
   1906年10月-1915年1月     雅礼医院
   1915年2月-1951年11月     湘雅医院
   1951年12月-1953年9月     湘雅医学院附属湘雅医院
   1953年10月-1958年9月     湖南医学院附属湘雅医院
   1958年10月-1987年12月   湖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1988年1月-1992年4月       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992年5月-2000年4月       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2000年4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现  状
  
  湘雅医院现在是教育部直属重点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和卫生部直管国家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是我国重要的医疗诊治、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中心。
  2010年6月,由圣帝国际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新医疗大楼全面投入使用,其一体化、人性化、智能化的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现代医院的特点和要求,为广大群众创造了温馨、优美、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为湘雅新百年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湘雅医院.jpg 

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的湘雅医院新医疗大楼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2. 百年协和——伟大而不朽的奉献
  3. 百年医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
  4. 公溥仁心 济世臻程——上海市第
  5. 德高医粹 尚新至善——记天津市
  6. 百年医院 钩沉红色辉煌——中国
  7. 百年名院 百年医魂——成都大学
  8. 武汉协和 跨越三个世纪的仁爱
  9. 浙医二院——理智与情感的解读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