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每个生命都有尊严,国家才有尊严” ——访中国大陆首位顾氏和平奖获得者黄洁夫
时间:2015-11-27 10:03: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点击:

       因推动中国器官移植改革而获奖
  11月25日,2015年顾氏和平奖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颁奖典礼。一位69岁的老人、著名肝胆外科医生黄洁夫,成为中国大陆首位顾氏和平奖获得者。
  “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个人的,是颁给中国所有从事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工作者的。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进步的高度认可。建立一个阳光透明的公民器官捐献体系,是几代器官移植医生的中国梦。今天,在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黄洁夫说。
  顾氏和平奖是联合国承认的两项国际和平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对世界和平有卓越贡献的人士或组织。本届顾氏和平奖颁给黄洁夫,是因为他在中国器官移植改革方面贡献突出。
  2014年12月3日,在昆明召开的中国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联盟会议上,黄洁夫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布: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
  这项改革成为中国器官移植的里程碑,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移植协会的高度赞誉。
  由于中国今年成功地实现了由司法渠道到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来源的转型,2015年10月17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全球器官捐献移植大会上,理事会全票通过一项决议,欢迎中国进入国际器官移植大家庭。
  黄洁夫指出,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与每一个公民的尊严紧密联系在一起。当每一个公民都有尊严,国家才有尊严。一个国家的影响力不仅体现在GDP上,更体现在价值观上。尊重人权,尊重法治,标志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新高度。
  “我衷心地感谢千千万万的捐献者及其亲人,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生命礼物,使我国移植事业走上了阳光大道。目前,中国正以无可争辩的伦理方式登上世界移植舞台。几年之后,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移植大国,这将是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新贡献。”黄洁夫说。
  传统观念不是器官捐献的障碍
  2010年之前,我国能做器官移植的医生和医院数量十分有限。直到今天,全国只有169家医院具备一项或多项移植资质。能做器官移植手术的主刀医生仅一两百人,能做心脏、肺移植手术的主刀医生仅20多人,严重制约了我国移植事业的发展。另外,那时器官的获取方式,也严重影响了移植医疗的质量,移植术后的感染率很高,我国移植医疗难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器官移植中,有很多心脏、肺是浪费掉的,因为没那么多医生会做手术。现在,器官捐献透明了,年轻医生可以学了。我希望有关部门加快医院移植服务能力建设,将具备移植资质的医院扩展到300余家,培养年轻医生四五百名,这样才能满足公众对移植医疗服务的需求。”黄洁夫说。
  “过去,中国绝大部分从事器官移植的医生都很无奈。一方面,患者器官功能衰竭需要救命;另一方面,我国没有一个器官捐献的体系,需要采用死囚的器官。这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办法,大家都盼望有一个公民捐献的渠道,让移植医疗符合医学伦理,使医生能够敬畏生命,维护医学的纯洁与高尚。”黄洁夫说。
  曾有不少人担心,受传统观念影响,中国人不愿意器官捐献。但事实恰恰相反。自今年全面停用死囚器官以来,我国器官捐献和移植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5年11月9日,公民捐献达5384例,捐献器官14721个。估计今年器官捐献数量包括亲体捐献在内将突破万例,是历史上数量最多的一年,也是移植成功率及其他各项指标最好的一年。
  黄洁夫表示,这充分证明,只要有好的管理体制,传统观念不是器官捐献的障碍。只要捐献体系是阳光、公开、透明的,大多数公民都愿意参与。他说:“按照依法治国的精神,我们不能在现阶段采取和依赖过去的渠道。所以,必须建立一个阳光的公民捐献体系,通过电脑公平公正地分配。”
  器官移植改革是“自我完善”
  “中国移植医生急切盼望建立一个合乎伦理的公民器官捐献体系。”黄洁夫说。
  2005年7月,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高层会议上,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黄洁夫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在这次大会上,很多国家代表追问:“你们的器官是哪里来的?”黄洁夫在与各国代表交流中直面器官移植中的问题和不足,表明了中国将推进器官移植改革的决心。“这项移植改革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坚决支持。”他说。
  2007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器官移植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器官移植步入法治轨道。2010年,《刑法》修正案(草案)增加了“器官买卖罪”,严厉打击器官买卖行为。
  在一次演讲中,有人问:“中国为什么使用死囚器官?”黄洁夫说:“过去中国使用死囚器官,并不是国家法规,而是医生为了挽救垂危生命不得已的做法。事实上,很多发达国家在器官移植初期,都曾经使用过死囚器官。但是,一旦建立了公民捐献体系,就取消了死囚捐献。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使用死囚器官也只是权宜之计。司法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由司法渠道分配器官的方法应该摒弃、应该革新,中国正处在这个改革的过程中。任何一个国家和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一个国家和个人的伟大,不在于没有缺点,而在于能够发现缺点,知错即改,自我完善。”
  在黄洁夫的印象中,有座雕塑名叫《自我完善》。一位少女手拿锤子,正在敲击自己的身体,因为她的下半身还未完成。这座雕塑寓意深刻,就像中国正在进行的器官移植改革事业。虽然改革过程是艰辛的,但前景是光明的。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本刊被收录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
  2. 本刊网站广告刊登
  3. 欢迎投稿发布广告
  4. 本刊紧急通告
  5. 本刊微信二维码隆重上线
  6. 杂志概况
  7. 账号变更 通知
  8.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评
  9. 杂志征订广告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